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警隊博物館

警隊博物館 (Police Museum) 位於香港山頂甘道27號。館址落座於1939年落成的前灣仔峽警署,在19881125日正式對外開放。

警隊博物館是身是19647月成立的警察歷史紀錄委員會。可惜直至香港警察總部於1976年完成擴建工程,才闢出50平方米作為臨時館址。隨著館藏增加令到空間不足,博物館於1982年遷往灣仔大生商業大廈。1984年,香港政府批准重新維修於1939年落成的前灣仔峽警署,作為警隊博物館的新館址。19881125日正式對外開放,由時任警務處副處長 (管理) 白立本揭幕。隨著警隊博物館啟用逾20年,原有設施漸見過時及老化,建築署遂於2009年進行為期10個月的全面翻新工程,是啟用以來首次的大型翻新工程。

博物館外的舊電話箱。

博物館外曾在接收新界時使用的野戰炮。


博物館模型。


博物館外的舊交通指揮亭。


博物館外的貨倉。裡面有警署曾使用的探射燈舊交通指揮亭。

早年不少警署所在地較為偏遠,交通不大方便,不少警員需要居住在其所駐守的警署內,甚至是警員
(一般是指警署的外藉高級警官)的家眷也會一同居住在其駐守的警署內;這個情況一直維持至一九六零年代中期。灣仔峽警署的指揮官也和妻子同住在警署之內。

博物館的樓面面積共達
570平方米,展品超過700件。博物館分為五個展覽廳:


1)  
歷史展覽廳 - 本展廳藉歷史圖片、歷史檔案、制服、裝備、配槍及其他文物以展示警隊的演變。珍貴的展品包括曾殺死一名警員而在1915年被射殺的「上水之虎」頭顱標本、前警務處處長麥景陶先生遺孀所捐贈的紀念物品、1894年的瘟疫」獎章及各種偽鈔樣本。

2)  
三合會及毒品展覽廳 - 本展廳的展品介紹了本地三合會的歷史、活動範圍,以及成員所奉行的信條和采用的儀式。同時亦介紹現時及以往香港的毒品問題。


3)
「警隊今昔」展覽廳 - 介紹警隊在過往一百六十多年間的變遷。

4)  
專題展覽廳 - 專題展廳不時會更換展覽的主題。現在展出的專題展覽為「智勇誠毅:一起走過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的日子(1973-1990) 」,展期直至二零一三年五月三十一日止。


5)  
舊式海洛英製毒工場 - 主要展示警方於一九八零年代搗破的一處海洛英製毒工場,讓參觀者認識毒品的禍害。



博物館下層的「警隊今昔」展覽廳 。不過博物館是不准拍照 





過去警隊及警察職級名稱的改變

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市民在該處還可以沿香港仔水塘道或金夫人馳馬徑遊覽香港仔郊野公園、香港仔上水塘及香港仔下水塘景色,並可鳥瞰香港仔及黃竹坑的景色。

公共交通工具:乘新巴第15號巴士(由交易廣場至山頂) ,在司徒拔道與山頂道之間車站下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