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電影-蘇菲最後五天

當你還有五天便處決,你會怎樣呢?在有線看了一套電影「蘇菲最後的五天」(Sophie Scholl-the Last Day)。故事是講3個人,蘇菲 (Sophie Magdalena Scholl) (9 May 1921 – 22 February 1943),他的哥哥(Hans Scholl)和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德國組成白玫瑰非暴力組織於慕尼黑大學派發反納粹黨單張而被控叛國而被送上斷頭台。


1970年,德國人紀念她反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第三帝國(納粹德國)的一位英雄。


蘇菲父親是一位市長,她是一位路德會基督徒,好像其他女孩在中學時要加入德國女孩聯盟(即一個政府組織),她由最初加入時的熱情轉變為批評,並對父親,老師及一些朋友給予的政治思想反感。政治取向成為她選擇朋友的因素。她對其兄弟於1937年因參加德國青年運動而被捕受到很大影響。她對哲學及理論有濃厚興趣,可以說是對抗法西斯國家社會主義的一個方法。她成為幼稚園教師,後來進入慕尼黑大學修讀生物。他的父親因提出一些反對希特勒言論而坐監。


2003222日德國巴伐利亞政府在WalhallaTemple 放置一個蘇菲紀念像紀念她。


故事令我想起聖經的耶穌。耶穌被出買,你會是出買耶穌的猶大,唔認衪的伯多祿(彼得),一般的猶太人,信耶穌的婦女,還是……正如在大事大非時,你是那個洗腦的法官,站在政府的辯方律師,旁聽而不出聲的軍人和官員,要求為子女辯護的父母,還是……


在監獄為蘇菲祈禱的牧師,亦是身不由已(當時宗教已被政府控制,不會反對政府),但對蘇菲講了一句[感人的說話:「為朋友而死,會得到更大的愛」。她的父母亦在好死前探監表示支持好的正義行為。監獄的女獄卒亦破例讓蘇菲、她的哥哥及朋友死前吸煙。正如她哥哥講:「我們不是無用」。即是亦有人心裡是反政府不義之事。


有時想自己在這些事前,會如何自處?正如香港的民主派經常被指「反政府,不愛國」,又是否無道理而只是另有目的呢?


Image:WhiteRose.jpg


電影劇照


主角Julia Jentsch 獲得European Film Awards, German Film Awards 最佳女主角及柏林影展 (Berlin Film Festival) 銀熊獎最佳女主角。


Image:Sophie Scholl timbre.jpg


德國發行紀念她的郵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