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童軍文物廊」

今次介紹「童軍文物廊」。它於1996年設立,她的目的是透過有歷史價值的童軍文物,讓大家了解世界及香港童軍運動的發展,藉此廣泛宣揚童軍的優良傳統,同時亦讓童軍成員有機會緬懷過去童軍生活的珍貴片段。

地址:九龍柯士甸道童軍徑香港童軍中心十一樓
費用:全免









香港歷史如下:

香港童子軍活動始於1909年。直至1911年,一些英國商人及軍人開始組織童子軍旅。 1913年9月,聖約瑟書院的「香港第1旅」率先成立,並於1914年正式在英國童軍總會註冊, 成為香港童子軍史上的第一個旅團。

「香港童子軍總會」(以下簡稱 "總會" ) 於1915年7月組成,負責統籌一般訓練及活動事務。 香港首次童軍大會操於1915年舉行。

1922年4月6日,當時英國的威爾斯親王(亦稱威爾斯太子)【註:威爾斯親王於1936年1月繼位,成為英皇愛德華8世,但於同年12月退位,並於翌年被封為溫莎公爵】訪問香港,並捐贈一面繡有其「紋章」之錦旗授予總會,作為童子軍比賽之錦標。首屆威爾斯太子錦標賽在1923年舉行。

1937年,中國全面抗戰開始後,大量難民湧入香港,童子軍不但分擔救助難民工作,總會還應政府要求,分擔防空、傳訊和救護等工作,並且成立童子軍傳訊隊(Boy Scouts Air Raid Precaution Despatch Corps)。

「第2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一些童子軍領袖或年長的童子軍成員在各類民防單位工作,如在後備消防、後備警察、特務警察或在義勇軍中服役。他們在香港防衛戰中作出了貢獻,一些隊員甚至犧牲了生命。


英國童子軍總會於1946年10月成立了「先進童軍」(Senior Scouts),至50年代中改稱為「深資童子軍」,參加年齡為15至18歲,而「童子軍」(Boy Scouts)的年齡仍維持11至18歲。


1951年初,當時英國總會負責英聯邦國家及地區童子軍運動的巡迴總監(Travelling Commissioner)杜爾先生(Mr Herald Dahl),建議總會設立童子軍區,總會經檢討後,將香港劃分成為3個童子軍區;包括香港區、九龍區及新界區。1952年,香港區及新界區各自劃分為兩個童子軍區,連同九龍區,香港遂有5個童子軍區。

1961年是香港童子軍成立50週年金禧紀念,本會於1961年12月27日至1962年1月2日在當年啟德機場附近的九龍仔(即現在的九龍仔公園)舉行了首次在香港舉行之國際大露營─「香港金禧大露營」(Hong Kong Golden Jubilee Jamborette),主題為「天下一家」(One World)。參加者共2,732人。

1986年是香港童軍運動的75歲生辰,250多名童軍領袖及曾任童軍領袖的人士聚集柴灣公園(昔日,柴灣營地故址),參加為紀念香港童軍75週年樹立牌扁之揭幕儀式。

「香港鑽禧大露營」(Hong Kong Diamond Jubilee Jamboree)於1986年12月27日至1987年1月1日在西貢大埔仔(現香港科技大學的位置)舉行。是次大露營以「邁進」(March On)為主題,意謂童軍運動正展步向前,與時代並進,邁進另一個新紀元。營友來自世界各地13個國家的童軍代表團,參加者達5,143人。

1991年為香港童軍80週年慶典,總會相繼舉行了多項多姿多采的紀念活動。同年舉行新總部大廈「香港童軍中心」的奠基典禮。香港童軍總會於1994年6月由摩士大廈遷往香港童軍中心,摩士大廈亦於1994年6月交回政府。

童軍運動在新界地區的發展非常迅速,為了配合新界地區的未來發展,新界地域於2000年4月1日擴展為兩個地域,分別名為「新界地域」及「新界東地域」。新界東地域亦成為第5個地域。


2 則留言:

  1. 嘩,大開眼界呀

    回覆刪除
  2. Christy.kaikai11/8/07 13:56

    其實, 我細都想參加童軍, 不過mummy唔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