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舊區的街頭壁畫


早年香港有一段時間出現塗鴉並且因得不到地點上物主的同意而成為垢病。

 
近年有一個藝術團體HKwalls發動本地和海外藝術家,在得到建築物業主同意下,因地構思,將圖像直接繪於外牆上,向大眾展示原創的街頭藝術文化。地點多在舊區中。
 
最近我便到中上環走訪了一批牆上壁畫,不過我相信仍有一些壁畫未被找到。查看資料,第一批共17幅作品於2014年在上環面世,翌年再在中上環和赤柱市集增加五十多幅畫作,為平淡的老區增添姿采,經過該處的人都眼前一亮。

 
較多人發現及拍攝的是位於嘉咸街與荷李活道交界的大廈圖案壁畫。


 
在荷李活道75號一座大廈旁的後巷,竟然被我發現有一間餐廳外牆的壁畫。
 
 
在荷李活道一 定找到這酒店壁畫吧。


 


鴨巴甸街亦可找到壁畫。

在荷李活道及水池巷沿梯級走,亦可找到不少壁
 
旅發局今年四月推出「舊城中環」計劃,設計五條漫步中上環的路線,帶領遊人鑽進小街巷里,同時介紹了部分街頭壁畫,包括嘉咸街近荷李活道的唐樓群、嘉咸街與士丹頓街交界的曼哈頓式建築群、伊利近街大牌檔牆上的酒吧,還有水池巷富有動感的李小龍像等。大家可以觀看有關的網頁:

 

之後,我亦在油蔴地上海街找到另一幅佔整座大廈外牆的壁畫。

 
即使在油蔴地果欄的店舖捲閘亦有繪畫,只可惜欠缺保養,現在難以觀看。

其實灣仔及黃竹坑工廠區亦會找到壁畫。

 
遠在卜澳(背澳)公立學校亦有一幅壁畫。

今天在街上出現的壁畫較早年的壁畫「塗鴉」較有水準,較有藝術色彩,題材亦更多元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