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竹篙灣消防局暨救護站及警崗

到香港迪士尼樂園遊玩或去酒店消閒,往往不知道政府為在樂園提供警察及消防救護服務,在園區興建了竹篙灣(Penny's Bay)消防局暨救護站及警崗。

它們在設計上需配合迪士尼樂園整體景觀,所以與一般的消防局及警崗設計不同。所有樓房不可高過15米。所以看不見一般消防局的消防喉架。在園林建築的主題下加入可持續發展的設計,利用整齊雅緻的樓頂佈置,減少大型綜合設施對附近景觀的影響。低層建築的設計促使在主消防大樓內設置綠化的中座,從而配合園林設計的主題,而室內可引入更多自然光,達到環保的目的。



竹篙灣消防局暨救護站包括一座有七個停車間的單層建築物。它的屋頂是光電太陽能板合成構造,一方面可引入更多光線及自然通風,另一方面可提供天然能源。

停車間旁有一座兩層高配有中庭園景的主消防大樓,以作辦公室、休息室等用途。清防局的露天操場亦興建有一座四層高的訓練大樓,作為消防員進行密閉空間、救火梯等訓練用途。

 
位於綜合設施東面的竹篙灣警崗是一層高建築,融合於綜合設施的整體設計。大樓採用了預製支柱、格子組件、屋頂托架、人造石牆等來減少資源浪費。採用露天中庭使陽光進入室內。

兩座建築物的屋頂採用雨水收集循環系統,利用雨水作洗車及植物灌溉之用。新落成的政府建築物都有雨水收集循環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