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新香港海事博物館

香港海事博物館剛由赤柱搬遷到中環的8號碼頭,館內空間比以前大5倍,展品亦較以前多。

場地分為3層,介紹過去航海貿易及香港航海事業的發展。

展覽由
C層開始,介早期歷史,包括中國航海歷史與文化;近代中國貿易;海盜及建設維港。


 
觀港廳設有望遠鏡供眺望維港及尖沙咀。
B層介紹海事世界,內容包括中國海事現代化;香港船隻和船廠;創建現代化港口;觀港廳;客運;海上消閒活動海底世界;大海之音及 海洋之友。

 
A層為航海館,介紹海上通訊及導航與氣象學。
 
今次的專題展覽是展出《靖海全圖》繪成於二百多年前,原作者已無從稽考。卷軸是香港海事博物館的珍藏,也是香港有形文化遺產中最重要的藝術珍品之一。博物館已經將此圖數碼化,讓市民可細緻地欣賞。

卷軸由二十幅精緻細密的繪圖組成,記敘十九世紀初清朝嘉慶年間朝廷掃平海患的經過。時年1809年,海盜雄據廣東三路經商海道,沿岸擄人勒贖,無法無天。總督百齡奉旨撫平南中國海的海盜。《靖海全圖》於數十年後繪成,描畫出當時朝廷剿匪的豐功偉績。
 

展品還包括與香港海洋消閒活動,如滑浪風帆、龍舟比賽和潛水。
 
場地及展品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
1) 光線分佈不均而且較弱,感覺較為昏暗,而且一些展品或文字未有射燈射到,難以看到展覽內容,容易令人有昏睡的感覺。2) 一些展品介紹的文字較細小,期望字體可以加大,即使有困難亦應加強場內光線以方便閱讀。3) 展品介紹的文字雖配有編號,但不少介紹的文字聚在一起,而展品旁沒有配上相應介紹的編號,實在難以了解當中的展品。此外,場內一角介紹清朝的耆英號航海事跡,但欠缺介紹此次出航的背景名及原因。4) 展覽內容的比重及選材亦值得商確。例如香港有一段時間造船和修理業十分興旺,但場中的介紹卻十分少,而且只集中於4間大型的船塢,如太古及黃埔,那些建造細船/漁船的船廠沒有介紹。另外啟德郵輪碼頭第一個泊位在今年落成,博物館雖有介紹郵輪旅遊,但並沒有就啟德郵輪碼頭作出介紹。


3 則留言:

  1. 噢!地利 Oh!tria2/3/13 03:48

    Points 1,2,3 我都好同意. 要改善!!!
    [版主回覆03/02/2013 08:55:47]28.2.2013

    回覆刪除
  2. soldier
    我工作喺做模型,所以好like佢啲木製模型船,好細微
    其實澳門海事博物館都好唔錯,我都好like
    Diy

    回覆刪除
  3. 裕安玲子4/3/13 05:53

    HI SOLDIER 兄, 多謝介紹了一個好去處...希望下次返港時, 他們已作了改善... 去博物館也很怕光線不足
    我剛從加州回來, 也參觀了OXNARD市的海事博物館, 沒有香港的豪華, 但有很多珍貴的模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