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鴨脷洲橋道及鴨脷洲橋




鴨脷洲橋道(Ap Lei Chau Bridge Road)連接海怡路,再經鴨脷洲大橋,到達香港仔大道及黃竹坑道,名稱是因鴨脷洲大橋而來。當中有一段支路連接鴨脷洲邨的私家道路。



鴨脷洲大橋。(2012年拍攝)


1980328日,第一條鴨脷洲大橋通車。通車前,鴨脷洲居民只靠街渡往返香港仔。19947月,第二條鴨脷洲大橋落成(實際上是在原來的鴨脷洲大橋旁邊並排建橋,然後將兩組橋的行車方向調整),使進出鴨脷洲的交通,從雙線雙程行車變為四線雙程行車。

 

1994816日,一場暴雨使鴨脷洲橋道旁的山坡發生塌坡,導致鴨脷洲邨和海怡半島對外交通中斷。當天油麻地小輪開辦一條臨時航線,接載乘客往返海怡半島與香港仔魚市場,而中巴則臨時開設95X線往返香港仔中心及香港仔魚市場。


鴨脷洲邨外向東望向鴨利洲橋道。(2013年拍攝)


從利南道交介向東望向鴨脷洲橋道。(2013年拍攝)



從利枝道交界向東望向鴨脷洲橋道。(2013年拍攝)



從利枝道交界向西望向鴨脷洲橋道。(2013年拍攝)

 



鴨脷洲大橋(鴨脷洲橋道)望向鴨脷洲。(2013年拍攝)





鴨脷洲大橋。(2012年拍攝)



香港仔警署外的鴨脷洲橋遁。(2012年拍攝)



從香港仔大道交界望向鴨脷洲橋道。(2012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