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壽山村道西及舊英軍壽臣山軍火庫


隨著壽臣山發展,政府再在壽臣山建新道路,在1940426日命名壽山村道西(Shouson Hill Road West)
壽山村道西一端連接壽山村道,而另一端則通往當年英軍的壽臣山軍火庫。

從壽山村道交界望向壽山村道西。(2012年拍攝)
 


壽山村道西近Shouson Peak 的短石屎橋,壽臣山的其他道路位置亦可找到這樣的橋。(2012年拍攝)


位於壽山村道西,擬是二次大戰時的英軍守衛室。(2012年拍攝)

壽山村道西的春暉園(左)。(2012年拍攝)


壽山村道西5-9號的春暉園。(2012年拍攝)

壽山村道西11A號。(2012年拍攝)

壽山村道西13號曉穎花園。歌手李克勤一家居於此處。(2012年拍攝)

壽山村道西望向左前方的黃竹坑徑交界。(2012年拍攝)

壽山村道西的渠務署港島北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西部下游集水區工程地盤辦公室。(2012年拍攝)

一段壽山村道西兩旁的私人園藝公司。(2012年拍攝)

一段壽山村道西的私人園藝公司。(2012年拍攝)

一段壽山村道西的私人園藝公司。(2012年拍攝)

一段壽山村道西兩旁的私人園藝公司。(2012年拍攝)


壽臣山軍火庫位於壽臣山深水灣徑盡頭,共有二十四個地下軍火倉。軍火庫正式 名字為 Central Ordinance (Munitions) Depot,俗稱 「小香港」(Little Hong Kong)。在二次大戰前夕,為了防衛香港,英軍於193637年在壽臣山興建了軍火庫,用作儲存武器及彈藥。

1941年拍攝的英軍壽臣山軍火庫。
1941年,日軍進攻香港期間,軍火庫由四個國籍、約60名軍人駐守,包括英籍的皇家陸軍軍需部隊(British Royal Army Ordnance Corps)、皇家陸軍勤務隊 (Royal Army Service Corps)、皇家工程(Royal Engineers);加拿大溫尼伯榴彈兵部隊 (Canadian Winnipeg Grenadiers)、印度旁車普營 (Punjabi infantrymen)及華籍的香港義勇軍(Hong Kong Volunteer Defence Corps)。部隊一直抵抗日軍猛攻,直到香港投降後兩天(19411227)才正式投降,是香港守軍最後一個向日本投降的據點。

地下軍火倉位於山丘之下,建有二米厚的石屎天花。戰後,軍火倉繼續被英軍使
用,至1977年才遷出。之後警察及土木工程署土力工程處曾經用作訓練警員及儲存室。除了小部分軍火倉在興建道路及住宅時被毀外,現在大部分軍火倉仍然健在。2003年,軍火庫被改建為酒窖及私人會所(Crown Wine Cellars),工程耗資3千萬港元,並保留原有的地庫軍火倉及站崗遺跡。保育計劃獲得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優異項目獎。現時軍火庫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軍火庫建於壽臣山的深谷,遠離市區,一方面減少萬一爆炸所帶來的破壞,另一方面其隱蔽的地理環境使其難以被海陸空轟炸。整個軍火庫約長600米、闊250米,初期建有12個地下軍火庫、總部及崗亭,現時只剩下8個軍火庫及崗亭(其中4個軍火庫因興建私人住宅已被拆卸,總部亦早已被拆)。



原壽臣山軍火庫的守衛室。現在是酒窖的保安室。(2012年拍攝)

原壽臣山軍火庫的守衛室。現在是酒窖的保安室。外邊是壽山村道西(2012年拍攝)

原壽臣山軍火庫的閘口位置。(2012年拍攝)

舊壽臣山軍火庫。(2012年拍攝)





位於深水灣徑另一處已密封的壽臣山軍火庫。(2012年拍攝)

舊壽臣山軍火庫的介紹。(2012年拍攝)

原壽臣山軍火庫成為私人酒窖。可見有人取貨。(2012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