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玫瑰崗學校



香港早年的辦學團體能夠不花錢而有中小學校舍可謂絕無僅有。

 

位於灣仔司徒拔道41B的玫瑰崗學校就是一個特殊例子。從前,該修院在香港是擁有頗多土地的,例如現在玫瑰新邨的地段、現在尖沙咀的美麗華酒店的地段和尖沙咀區的多幅土地等。天主教道明會在19549月開始將位於司徒拔道的修院改為興辦幼稚園及小學。為了合乎教育條例,學校需要有一座更合適的校舍。開辦玫瑰崗學校的江樂士神父(Fr. Eutimio Gonzalez)當時認識一位名叫楊志雲的男子,楊先生當時是玫瑰崗學校首任學校秘書Ms Shirley Tsui的父親的公司只是任職一名秘書。當時楊先生經江神父的幫忙購得尖沙咀美麗華酒店的地皮而賺了一筆很可觀的盈利;其後當他知道道明會有意將聖雅拔大修道會搬離香港,並在相同地段開辦一所學校時,楊志雲先生便向江神父商討購買聖雅拔修道院原址的一部份地皮,條件除了向道明會支付一筆售價外,他還向道明會承諾免費興建整幢學校校舍,江神父最後亦接受楊先生開出的條件。學校可以容納5,500人,在1963年落成使用。學校最初提供兩年幼稚園、6年小學及5年中學教育。
學校以外的原修院土地便興建了玫瑰新邨。

 

江樂士神父在楊志雲先生成功的事業中佔有一個十分重要的位置。楊志雲先生後來也創辦了本港有名的景福珠寶金行。他繼而創辦美麗華酒店,又在啓德機場、海洋公園等地開設餐廳。1980年代後還將美麗華酒店旅業拓展到深圳蛇口、美國三藩市、紐約、夏威夷等地。由于銳意創新,事業不斷發展,遂成爲香港金融界、旅業界巨富。先後擔任香港九龍景福金銀珠寶鍾表有限公司董事長、港九美麗華酒店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志誠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紐約景福金銀珠寶鍾表有限公司董事長、夏威夷美麗華大酒店企業有限公司總裁、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總裁等職。
由於學校位置交通不便,校方設立了交通部購置校巴在各主要地點接送學生上學。所以大家有機會看見車身噴上玫瑰崗學校校徽及校名的旅遊巴士在路上行走。


 

玫瑰崗學校曾經計劃在校內興建游泳池,並計劃在其下面興建一個有蓋校車停車場。校方曾經向學生和舊生們募捐經費,可是,最終因為九七回歸問題,校方有感香港未來發展並不太明朗而擱置該計劃。再者,有關方面亦曾告知校方,學校是跟港安醫院共用同一供水系統,所以,如果學校興建游泳池便會出現水質安全和排污等的問題。

 

玫瑰崗校內以前曾經發生過兩宗炸彈事件。當時有人在早會台下放置了一個計時炸彈 ,並在早會剛結束後發生爆炸,令早會台炸出一個大洞,幸好在這事件中並沒有人受傷。事件並沒有因此結束,第二天有人再在某課室放置另一枚計時炸彈,事後經調查後發現是當時一名學生因為對學校管理層有所不滿,所以自行研製炸彈。雖然我們對他能自行研製炸彈的能力十分佩服,但是校方覺得事件實在太嚴重,不得不下令他退學。







 

2 則留言: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14/12/12 21:09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樓主您好:
    我在查找碧瑤灣的發展歷史,偶然看到了這篇博文,當中找到很有價值的線索。想了解文中關於楊志雲先生與江神父的交往,是參考了什麼資料的?那裡可以找到。
    先謝過賜教
    Patri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