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遊走淺水灣道及舂坎角找二戰戰場及軍事遺址


在南區可以找到不少二戰時期的軍事遺址,原因時英軍曾擔心日軍由港島南面水域登陸。



苗鍾徑

苗鍾徑 (Mills & Chung Path) 名字由來在網上及書籍都找不到。由香島道向深水灣方向行可以找到一分支路。


盡頭的欄杆石級位置便可看見苗鍾徑的街牌。(2012年拍攝)


苗鍾徑可直達深水灣及遠望熨波洲。(2012年拍攝)



有誰知這是甚麼設施?(2012年拍攝)

途中可以看見一平台面向海邊,為二戰時的英軍探射燈及軍用泵房。(2012年拍攝)
19411220日早上10時,原防守的海軍船塢防衛隊受命往班納山增援,棄守海邊,只獨守南朗山岸邊的PB14機槍堡。


 

 


深水灣

深水灣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保衛戰的戰場。19411219日英國曾設立防線,由銅鑼灣經聶高信山至深水灣,當時深水灣是由皇家炮兵第965炮兵隊作海岸防禦,但同日早上7時日軍進攻黃泥涌峽之際,已有守軍逃往深水灣,並向駐防深水灣的守軍米度息士營B連通報黃泥涌戰事。防守深水灣的皇家海軍HMS Cicala 向岸上日軍還擊,最後被日軍軍擊沉於博寮海峽。1221日日軍228聯隊攻至高爾夫球場、南朗山海岸的PB14機槍堡。1223日下午英軍米度息士營C連軍官Marsh 曾反擊機槍堡一帶但失敗,深水灣區陷落。

 


深水灣的香港高爾夫球會其實早於
1889510日由13位高球愛好者創立並獲准在跑馬地活動。不過當時他們須與足球、馬球、曲棍球愛好者,甚至是英軍輪流使用該土地。由於會員不斷增加,直至18989月終於獲政府租地在深水灣建立新活動地點及會所建築物,那裡更適合作海浴。後來在1911年該會更獲政府及粉嶺當地農民同意,建立另一個高爾夫球場。

 

至於南朗山,最南部於開戰時由香港義勇防衛軍第17防空炮兵團駐防,1225日早上7:30日軍進攻該炮台,炮兵全軍覆沒,指揮官Lieut. Fairclough 受傷裝死,逃過逼害。日軍當日下午攻佔南朗山。




淺水灣海灘可以找到大半被埋在沙中的二戰時英軍設立的機槍堡,防守著海灘,防止日軍從海灘登陸。



淺水灣

舊淺水灣酒店,1920年落成,曾招待過不少名人,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愛爾蘭文豪蕭伯納、美國影星馬龍伯蘭度、英國芭蕾舞蹈家瑪高芳婷及西班牙卡斯王子等。而其酒店更曾在《榮歸》及《生死戀》這兩部荷李活電影入鏡。酒店在1982年拆卸,改建成影灣園及影灣園商場。

1941
1220-25日舊淺水灣酒店為重組的英國西旅指揮部及戰地醫院。米度息士營、加拿大步槍營、香港義勇防衛軍、香港防衛海軍義勇軍及皇家軍需部等,曾增援防守淺水灣酒店。



赫頓道

赫頓道 (Headland Road) 名稱來自附近地理外貌海角(Headland)的中文譯音。與淺水灣道交界入口左方有破舊及失修的二戰英軍軍營,大約可容納27人。軍營支援赤柱對外道路防禦而設。曾有加拿大步槍營B連及香港義勇防衛軍防守,19411224日失守。

舂坎角炮台及舂坎角公園

上世紀初,英軍為加強香港島的防衞力,在島上多處增建炮台,其中南區的舂坎角就有兩個炮牀,裝有兩門六吋大炮,其中二號炮牀更設有半球形保護罩。

1941
1219日約上午10時,日軍通過大潭水塘,進攻港島南岸防衛據點,守軍的東旅指揮官準將Walls下令撤往赤柱炮台,同時將哥連臣角、鶴咀博夏勒及舂坎角卷台的6吋口徑海防炮摧毀。1223日加拿大步槍營B連進駐舂坎角炮台增援。當晚8時,香港義勇防護軍第2連駐防舂坎角。1225日下午2時日軍進軍舂坎角。赤柱炮台向舂坎角山頂日軍陣地發炮。晚上9時,由於北路被日軍所阻,舂坎角英軍只能渡海撤退,他們在赤柱登岸時才知赤柱已停戰,英軍投降。留守舂坎角的加拿大步槍營B連,於1226日香港正式投降後,步出舂坎角向日軍投降。


今天上址炮台已變身為舂坎角公園,但仍然可以見當年的保護罩及探照燈座。可惜政府部門並沒有在公園有任何炮台遺址/二戰事跡介紹






位於舂坎角道舊舂坎角炮台的正門鋼閘柱位及守衛室。 (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1號炮台營房。 (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指揮室及上方的駐軍營房。 (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1號炮台軍火庫。 (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辦公室,現由慈氏護養院使用。 (2012年拍攝)



一號炮牀已經成為慈氏護養院。(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2號炮台軍火庫。 (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2號炮台指揮室。 (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2號炮台外觀。 (2012年拍攝)



不再有大炮的舊舂坎角炮台2號炮台。 (2012年拍攝)



舊舂坎角炮台2號炮台探射燈及瞭望台。 (2012年拍攝)



瞭望台建有水泥座位 (2012年拍攝)

舂坎角山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