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南京!南京! (City of Life and Death)


1937年的12月南京城破開始。儘管有大批的國民黨士兵潰逃出城,但也仍然有大量不願意投降的士兵留了下來,在這座城市的街頭巷尾展開了無望而慘烈的抵抗。其中就有國民黨精銳部隊一員的陸劍雄(劉燁)。

在抵抗最終失敗,數十萬中國人的鮮血終於染紅長江之後,南京全城淪為一片死地。唯一尚有生機存留的,就是位於金陵女子學院的“安全區”。在這裏,大量的難民因為拉貝的“納粹”身份而暫時獲得了喘息的機會。而實際主持安全區難民工作的,則是拉貝的秘書唐先生(范偉)和歸國女教師姜淑雲(高圓圓)。但是,在日軍的眼中,所謂“安全區”,只不過是一個囤積了大量女性資源的“倉庫”。



最後,中國的女人們用她們的身軀拯救著隱藏在難民營的男人,也在拉貝面前書寫了一段中國人堅強的歷史。




角川(中泉英雄)是日本十六師團的一名普通士兵。被隊友稱為“讀過書的人”的他,敏感、涉世未深,甚至在參戰之前都還沒有交過女朋友。在南京城作為佔領者的“生活”中,體驗過種種為了維持這種“生活”而付出的人性的代價。最終,他把兩名中國倖存者送出了南京城,然後舉槍自殺。


這是今年第二套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在香港上映,亦是中國少有以南京大屠殺為題材的電影。可以說是中國人真正回望過去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傷痛。


這是一套沉重的電影,中段開始當出現死人、強姦、慰安婦,你絕對不會好受。因此,電影中文名稱只是簡單的「南京!南京!」英文名稱”City of Life & Death”正好完全描述了電影的內容:每一個當年的南京人,為了生死而活,而千方百計逃出南京,部份士兵奮力而戰,女孩子為了他人的存活而自願當日本兵的慰安婦,即使故事中的日本年輕士兵,內心亦是經歷生與死-戰爭的生與死,以及對面對周圍不論是中國人或是日本人的死亡而改變了自己對生命的看法。他曾對同伴說:「活著比死去更難受」。可見出品人其實是想把這段歷史公開給外國人,那士兵的反應更特別多,由片頭至片尾自殺也出現


故事表達以黑白影片,與當年「舒特拉的名單」一樣,不但讓人有重回過去的感覺,而且在中國人來說,黑與白有悼念亡者的意味。相信是導演的刻意安排。


生與生在大時代下,住住不由自己自主,想生存反而早死,以為會死,怎料又死過翻生。好人總是早死,壞人像片中的日本高級軍官卻生存至1974年。那麼,要為保命而偷生嗎?這是在片中值得反思的問題。


網頁: http://www.mediaasia.com/cld/


 


2 則留言:

  1. 死生有命, 應命嗎?
    [版主回覆05/12/2009 15:45:00]是人的無奈.

    回覆刪除
  2. 我睇左啦,但...我覺得太過以日本人的角度去拍., 試問當年又有幾多個像角川的日本軍呢 ?!
    [版主回覆05/21/2009 11:49:00]導演是想表達當年日本人也有善良的人.不過在軍人,太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