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端午節食糉

端午節將至,各式口味的糉子紛紛上市,一隻美味的鹹肉糉是不少人的消夜好選擇,但營養師指一隻糉的熱量可相等於兩三碗飯,連續多日食糉當消夜或下午茶,小心長出一個小肚腩。她建議愛糉一族可在正餐時進食,但強調每次不要吃超過半隻,更要提防糉內的大蛋黃,若整個吃下,攝取膽固醇份量已超出一日所需。


 


鹹肉、紅豆、鹼水等不同口味的糉令人食指大動,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出,糉的熱量非常高,一隻鹼水糉有 200 300卡路里,鹹肉糉達 500 600卡路里,一隻份量十足的裹蒸糉卡路里更高達 1,000 1,400,吃一隻幾乎已是女士一天所需攝取的熱量,「一碗飯其實都係得 200卡路里,食晒一隻鹹肉糉幾乎等於三碗飯,但好多一餐都係食半碗飯嘅女仔,又會自己食晒一隻糉。」此外,糉內一個約 15克的蛋黃,膽固醇高達 330毫克,整個蛋黃吃下已超出健康人士每日攝取不多於 300毫克膽固醇的上限。


 


健康糉鹼水糉卡路里相近


由於糉的熱量高,市民更不應在消夜時進食。羅嘉敏建議將糉當作正餐,於午飯或晚餐時進食,但由於糉缺乏纖維,應加入蔬菜及生果,每次進食應以四分之一至半隻糉為限,並要避免醮過量的沙糖或豉油,以免攝取過多卡路里及鈉質,也不要將糉當作下午茶的小食。



市面有不少款式的健康糉出售,但不要以為健康糉就可以「任食」,她指出,健康糉的熱量其實與鹼水糉相近,接近 300卡路里,故不能多吃,但因沒有蛋黃及肥豬肉等高脂及高膽固醇材料,會較為健康。她表示,近年流行的迷你糉,因體積較傳統的糉大減,若當作正餐,每次可吃一至兩隻。



羅嘉敏提醒長期病患者吃糉要小心選擇,糖尿病人須避免進食糯米製的糉,因為糯米升糖指數達 98(食物的升糖指數在 70以上屬高),進食後會令血糖急升,而紅米及紫米的升糖指數分別只有 50 55,故這兩款糉較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患者也應避免進食糖份高的豆沙糉。至於心臟病患者則應選擇以瘦肉、紅豆、綠豆、冬菇及乾瑤柱等作配料的健康糉。腎病患者則要避免攝取過量鉀質,故要選不含豆類的糉。(蘋果日報)


 


美食當前,是很難忍口只吃半隻糉。惟有第二餐少吃飯及含高膽固醇的食物。








3 則留言:

  1. 你都好有研究喔~

    回覆刪除
  2. 我唔多喜歡吃 糉,我較為喜歡吃冰皮月餅
    [版主回覆05/23/2009 16:13:00]我要食裹蒸糭點沙糖.

    回覆刪除
  3. xyz , xyz資訊工坊 竹 xyz軟體王 推 xyz軟體補給站 推推 xyz軟體之家 王 xyz軟體 詞 xyz遊戲 昂 xyz軟體銀行 人 xyz大補帖 ghijjk 大補帖 jhk 軟體急先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