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英皇亨利八世郵票

亨利八世是英國歷史其中一位重要的皇帝。今年是他加冕500周年,不少英屬地方的郵政機關均發行郵票作為紀念。

亨利八世生於1491年6月28日,死於1547年1月28日是英國都鐸王朝的第二位國王,亨利七世次子。他自1509年4月22日在位,以六次婚姻聞名。他在位期間,為了可以離婚與再婚,通過了一些重要的法案,使英國教會脫離了羅馬教廷,國王成為了最高宗教領袖,英國皇室的權力達到頂峰。亨利八世推行宗教改革,解散了修道院,合併了英格蘭和威爾斯,並且將基督新教引入英國,因而有聖公會的產生。

亨利八世是第一個經常使用「Majesty」作為稱呼的英國君主。另外他也不時使用「Highness」或「Grace」。

他統治期間皇室禮儀進行了一些變革。亨利最初使用的頭銜是「蒙上帝恩典,英格蘭和法國國王,愛爾蘭領主亨利八世」(Henry the Eighth, by the Grace of God, King of England, France and Lord of Ireland)。1521年由於亨利撰文攻擊馬丁·路德、護衛羅馬天主教廷,教宗良十世賜封「信仰的守護者」(Defender of the Faith)加入到正式頭銜中。英國脫離羅馬教廷後,保羅三世撤回了封賜,但國會法案宣布這一頭銜仍然有效。

1535年,亨利在皇室頭銜中增加了王權至高的語句,即「英格蘭教會之首」(of the Church of England in Earth Supreme Head),1536年進一步改為「英格蘭和愛爾蘭教會之首」。

1541年,亨利讓愛爾蘭國會將「愛爾蘭領主」頭銜改為「愛爾蘭國王」。當時很多愛爾蘭人認為教宗才是真正的國家首腦,領主只是其代表而已。這是有歷史原因的:12世紀,教宗亞德四世將愛爾蘭作為封地賜給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而教宗仍然保留名義上的最高權位。在這次承認亨利八世為愛爾蘭國王的會議上,與會者首次同時包括了愛爾蘭的凱爾特人酋長和盎格魯人貴族。此後直到亨利八世去世,他的頭銜一直是「蒙上帝恩典,英格蘭、法國和愛爾蘭國王,信仰的守護者,英格蘭和愛爾蘭教會之首亨利八世」(Henry the Eighth, by the Grace of God, King of England, France and Ireland, Defender of the Faith and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 and also of Ireland in Earth Supreme Head)。

我們吃的西冷牛排,相傳是英皇亨利八世在品嚐過牛排的美味後,把牛排封了爵士,即Sir+loin,中文譯為西冷牛排。事實上Sirloin是法語Sur(上)和Loin(柳肉)合成的詞,即牛柳上方的肉。













直布羅陀在2009130日發行的郵票、小型張和首日封。郵票描繪了亨利八世的六個妻子,自已的肖像及自己擁有的船瑪莉露詩號。小全張是描繪亨利八世與漢普頓宮。

英國皇家屬地馬恩島在200921日發行了郵票和首日封。郵票上描繪是亨利八世自己和六個妻子肖像和漢普頓宮。

 
英國則要到20094月才發行有關的紀念郵票。

5 則留言:

  1. 亨利八世英國國力開始強大時, 中國明朝 繼續海禁閉關, 宦官唯禍, 中國落後左四百幾年, 現在中國經濟有小小成績, 大眾就自我膨脹, 認為中國好勁, 但美國創造的金融海嘯, 中國束手無策, 我地距離大國崛起重有好遠!

    回覆刪除
  2. 步行者23/1/09 15:08

    直布羅陀郵票圖案既畫工麻麻,小型張仲差,設計好馬虎囉。話時話,亨利八世私生活一塌糊塗,幾百年後仍然有人發行郵票紀念佢,都算係咁啦。可能,佢既貢獻就係夠膽脫離羅馬天主教,證明教皇既宗教權力都係有限公司者。

    回覆刪除
  3. 即係咪英國出的郵票呀

    回覆刪除
  4. 步行者26/1/09 08:43

    祝 牛年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