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市場花園行動

市場花園行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一次反攻的軍事行動。事件發生於194491725日。行動分兩部份:1)市場行動 -以大規模空降傘兵(英、美和波蘭)奪取由德國佔領的荷蘭境內奈美根、燕豪芬和安恆三個城鎮及相連的一連串在河流上的橋樑和2)花園行動-以英軍第二軍第三十師部隊快速開入橋樑一帶的道路,使盟軍可以橫過萊茵河這個最後的天然障礙,向德國進攻。由荷蘭與比利時邊界快速移動至德國北部、橫過Maas及萊茵地區兩臂(Waal)及下萊茵(Lower Rhine))的計劃,將會包圍德國的工業重鎮-魯爾。


此行動開始之初尚稱成功,盟軍在920日時攻下位於奈美根(Nijmegen)的瓦爾橋(Waal Bridge),但是最終仍然因為英軍第一空降師無法守住位於安恆(Arnhem)的最後一座橋樑而宣告失敗。儘管英軍第一空降師已經堅守在當地超過最初預期的時間,英軍第二軍第三十師(Second British Army XXX Corps)未能為他們解困。


 Wall Bridge 瓦爾橋


Waves of 1st Allied Airborne Army paratroopers land in Holland during Operation Market-Garden, September 1944





英軍第一空降師


一直到19453月,萊茵河仍然是盟軍與德國本土間一直無法跨越的屏障。由於盟軍在安恆的戰敗,荷蘭北部在冬季來臨前仍未能得到解放。1944年至1945年荷蘭冬季的飢荒令超過二萬人餓死。


跟據統計,損傷人數如下:





























 


死亡


受傷


失蹤


德國


2000


6000


 


英國


6484


 


6946


美國


558


 


 


波蘭


96


276


 


 


3 則留言:

  1. 其實有關二次大戰歐洲戰場的資料已經很多,但中國戰場卻長期被乏略,這和中國在二戰裡的巨大傷亡不成正比,所以,我希望你可以寫有關中國戰場的,例如"八百壯士",或者上我個blog看看.
    [版主回覆12/07/2007 00:15:00]我對玩具士兵有興趣, 寫史料只是玩下.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8/5/08 17:20

    hello, 恕我多事, 幫你找來電影 英雄塚 (A Bridge Too Far) 主題曲, 會比那首風笛音樂較合適
    http://cfs7.blog.daum.net/upload_control/download.blog?fhandle=MDlSOHBAZnM3LmJsb2cuZGF1bS5uZXQ6L0lNQUdFLzExLzExMDkuV01B&filename=1109.WMA&filename=A_Bridge_Too_Far-Theme.WM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