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歷代港督香港尋(2)

再介紹第十四位至第二十四位港督在香港可以找尋的街道及地點



14.盧押勳爵 (Lord Frederick Lugard)


盧押勳爵亦提出香港需要有一所大學的構想,終在一九一二年三月香港大學舉行開幕禮,由他兼任校長。


香港地點:香港大學教學樓「盧嘉樓」、宿舍「盧嘉舍」及山頂盧押道


15.梅含理爵士 (Sir Francis Henry May)


當他到香港履新時先由卜公碼頭上岸,然後轉乘八人大轎,突然一刺客對他槍擊,幸他未有受傷,這亦使他成為唯一一位被行刺的港督。


香港地點:中區梅道


16.司徒拔爵士 (Sir Reginald Edward Stubbs)


由他開始,以後的港督都被冠以「漢性」。在他任內,香港曾發生幾次的罷工,使香港經濟大受影響。一九二二年發生海員大罷工;一九二四年「省港大罷工」發生,香港華工為了聲援上海「五卅慘案」開始罷工,同時要求廢取不平等條約及改善香港華人的待遇。大罷工初期,港府企圖強加阻壓,但卻帶來反效果,使過十萬的工人離港返回中國,香港經濟受到嚴重打擊,百業蕭條,但港英政府卻束手無策。最後,司徒拔爵士黯然離港。


香港地點:司徒拔道 今天一段連接司徒拔道的山頂道曾經是司徒拔道一部份


17.金文泰爵士 (Sir Cecil Clementi)


在他任內,歷時一年零四個月的「省港大罷工」終於結束,香港經濟開始復甦。此外,啟德機場亦正式啟用。


香港地點:渣甸山的金文泰道、大坑的金督馳馬徑及北角炮台山的金文泰中學


18.貝璐爵士 (Sir William Reel)


上任同年港粵兩地首次有飛機通航;此外,本地電話亦邁進自動化年代。


香港地點:貝璐道香港大學貝璐工程實驗室(1934年啟用,1981年拆卸)


19.郝德傑爵士 (Sir Andrew Galdecott)


在任期間,首班定期航機「多拉多號」降落香港啟德機場;此外,瑪麗醫院亦正式啟用,成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附屬醫院。


香港地點:郝德傑道


20.羅富國爵士 (Sir Geoffry Alexander Stafford Northcote)


他上任後,正巧抗日戰爭開始,他遂頒佈緊急條例,宣佈香港為中立區,以置身事外。後來,廣州為日軍攻陷,大批難民紛紛來港避難,使當時人口大增。另一方面,港府亦開始進行如燈火管制演習、建築防空洞等措施以應付當時日軍以進駐深圳的緊急局面。


香港地點:薄扶林羅富國徑羅富國師範學院教育學院羅富國香港大學羅富國科學大樓(1941年落成,1990年拆卸)


21.楊慕琦爵士 (Sir Mark Aitchison Young)


他上任後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結果在當年的聖誕節,香港淪陷。當日,楊慕琦爵士扛白旗,渡江到九龍半島酒店向日本投降,最後更被關進集中營,而香港亦進入了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治時期。直到日本戰敗,大戰結束,楊慕琦爵士才被釋放,但他並沒有即時回港,而是返回英國休養。此時的香港,由夏准將以軍政府代執行職務。 直至一九四六年二月,楊慕琦爵士才再重臨香港,重新履新,他組織民政府,發展空運,奠定了香港日後發展旅遊業的基礎。


香港地點:沒有


22.葛量洪爵士 (Sir Alexander William George Herder Grantham)


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當時的石硤尾木屋區發生嚴重火警,致多人無家可歸,故政府於災區興建徙置大廈以安國災民,這亦標誌政府的房屋政策進入一個新階段。


香港地點:葛量洪師範學院、香港仔的葛量洪醫院教育學院葛量洪堂宿舍、鰂魚涌公園的葛量洪號滅火輪


其他:葛量洪獎學基金


23.柏立基爵士 (Sir Robert Brown Black)


擔任港督後期,香港連年交侵,促使他興修水塘,並率先向大陸當局購買東江水以濟水荒


香港地點:新蒲崗柏立基健康院柏立基師範學院、北角柏立基夫人健康香港大學柏立基學院(1967年建成)教育學院柏立基堂宿舍


其他: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


24.戴麟趾爵士 (Sir David Clive Crosbie Trench)


他離任前開始實施六年的小學免費教育。


香港地點:中西區的戴麟趾康復中心荃灣戴麟趾夫人美沙酮診所戴麟趾夫人分科診療所


其他:戴麟趾慈善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