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8日 星期日

天津山東6天團(第3天 12.2.2007)


第三天,同樣是6時morning call。6時30分吃自助早餐。今次總算有多一些選擇,食物包括粥、豆腐花、鮮奶、果汁沙律、熟蛋、荷包蛋、素菜飽、鍋貼、炒菜等等

首先參觀的是臨湽中國古車博物館,這是大家同意付錢的自費景點。裡面介紹中國不同時期的馬車及古代戰爭用的不同用途車輛。興建博物館是因為興建公路時發現有古代齊國墓中的馬車遺址。這是真馬車、車夫、真馬的遺骸。用真人真馬賠葬是因為當時的人認為死後可以有馬車用


面向正門有一石雕

,由下至上是由古代馬車發展至汽車以至太空穿梭機的圖案。

場內陳設了不同時代的馬車模型

,並介紹馬車的用品及皇帝出巡的場面:

齊國墓中的馬車

、人骨及馬骸骨


然後再到濰坊市寒亭區的楊家埠風箏博物館參觀及年畫作坊

。成條楊家埠村都是生產風箏及年畫


製作風箏的工人

。所有工作都是人手:

要用火燒熱竹支才可以將它屈曲

傳統上,民間過年有掛年畫的習俗。論年畫,山東濰坊楊家埠的木版年畫與四川綿竹、江蘇桃花塢、天津楊柳青,被譽為「年畫四大家」,它們不單是習俗,作品早已登入藝術殿堂。

楊家埠的木版年畫,據說始於明代,盛於清朝,最興盛時,楊家埠曾出現「畫店百家,畫種過千,畫版上萬」的壯觀。現時的山東濰坊,年畫盛況雖有所滑落,但當地卻設有「楊家埠民俗大觀園」,展示享負盛名的風箏和年畫製作,歡迎參觀。

工場內不單展出古董級工具和版畫,還設現場示範。楊家埠年畫與一般版畫製作無異,由專業師傅先起草稿,後把稿印於木板上,師傅依圖雕刻,先刻主線版,然後再依次製作不同色版,紅色一塊,藍色一塊等,據說最多為七色。楊家埠師傅們採用梨木或棠木雕刻,愛其遇水不變形。


製作年畫的工作坊

印板是由花梨木製造


參觀者可以購買木板雕刻及賀年板畫

。下面的木雕板$800

下午我地到嶗山

。由於正值冬天,河流的水並不多,而樹木亦而枯萎。要到春夏才有另一番景像




行完嶗山

,我地坐車去青島。晚上約6時10分到達青島。但遇上塞車,約6時45分才到達青島的寶樹堂分公司進行免費30分鐘腳板按摩。當然又係時候為團友介紹中藥產品啦。除了介紹幾款中成藥,還有寶膚靈及麝香壯骨膏(用來貼)。佢的寶膚靈真是有效,所以我有購買。價格比香港的華潤堂便宜

吃過晚飯後便回酒店休息













1 則留言:

  1. 臨湽我地都係途經高速時,個導遊講咋... 楊家埠風箏館我地係要自費的行程.. 嶗山有幾多海拔呀,行左幾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