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美國郵戳



我近年因收集新發行的美國郵票及製作首日封及極限片才較多接觸美國的郵戳。

現時美國的郵戳可分為以下幾類:

  1. 傳統的首日發行郵戳。它是左面圓型首日發行典禮地點日戳,右面是四條橫線再在中央寫上 ”FIRST DAY OF ISSUE” 的黑色郵戮。這常在早年的美國首日封上出現。
     
  2. 黑色圖案首日發行郵戳。郵戳有首日發行典禮地點。郵戳一般面積較大,製作郵封及極限片要留意郵票及郵戳的擺位。
     
  3. 彩色圖案首日發行郵戳。郵戳有首日發行典禮地點,面積亦較大,以雷射打印方式印在信封及明信片上。要求美國郵政署製作彩色圖案首日郵品,最低數量是5件,及每一件收取0.5美元費用。大家在郵寄要求製作時需付上信用咭資料作扣數之用。彩色戳上圖案與黑色圖案戳的設計不同。
     
  4. 紀念圖案郵戳。
    由圑體聯絡美國郵政署安排推出使用,一般是黑色,偶然也有彩色。上述郵戳規定使用期限為30日,亦有可能延長至60日或更長。美國郵政署會透過每兩星期發行的郵政通訊,公佈郵票發行及圖案郵戳推出的資訊,網址為:https://about.usps.com/resources/postal-bulletin.htm 
  5. 郵局的膠局戳。有集郵網頁表示只要信封/明信片貼上足夠郵資就可以要求即時蓋銷及領取。但某些郵務人員會因不太清楚規定而需要大家多花遊說。郵局/信上的郵戳,有不同大小的紅色的圓型日戳,亦有黑色圓型日戳加面帶短尾線。
     
  6. 噴墨機器蓋銷郵戳。最近收到的是2020年世界地球日50周年宣傳標語郵戳,不過這類方式蓋銷的郵戳有機會模糊不清。


偶然亦出現信封上郵票沒有蓋銷或被原子筆劃掉。

 
大家如果有其他補充資料不妨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