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製作極限片/極限明信片/原圖咭的自然片




製作極限片以自然片製作是最理想的。自然片是指明信片對比用於製作極限片的郵票已經存世。




這做法當然會遇上郵票內容及主題根本沒有相對應的現存明信片。所以如果你東做一張、西做一張,可能出現沒有一個較齊全的主題系列。有郵友就集中做鳥類及花卉。鳥類片一直有繪畫及相片製作,確實豐富。花卉甚至是植物都是有繪畫及相片製作。兩者要注意的是找對正確物種的片,小心留意圖案及描述的名稱。名稱有時是正式的拉丁文學名、外文甚至是一般通俗的稱呼。有需要可要找網上資料甚至是專門書本比對。

 


另外一類是風景明信片。數量雖多,不過困難在於未必有人將不少現時售賣流通的明信片放上網售賣,所以總有情況是海外人士在網上只找到超過十年的舊相風景片甚至是已使用的明信片。風景片中,城市及旅遊景點的明信片又比位於鄉郊的明信片多。另外,一些特寫建築物的片是較難找到來製作極限片。大家應該想到,片上建築物多是來自大城市、旅遊區、富地標性、有歷史而且有歷史地位及表現當地最獨特文化。一些建築物,例如政府建築物、公共建築、文娛設施、學校、民居、工廒等,除非有關機構自行印製明信片,否則就是沒有明信片。即使有,印行量亦較少。這些片能在網上發售的數量更少。

 

車輛及運輸公具亦較難找到合適明信片,因為郵票上的車、飛機必要配上相同型號的明信片。而船隻郵票更可能要找相同名稱的船隻片。

 

人物明信片亦難找,因為不少郵票上的名人,是沒有人曾為他們發行明信片。沒有片就是沒有。即使有片,如果遇上整套郵票是展現那位名人不同時期,你要找齊用上不同時間照片的名人明信片是難上加難。所以製作名人人像極限片是很要講運氣。職業亦是一類甚少會發行明信片。

 

找歷史事年的明信片亦是要講運氣,一來數量少,而且並非郵票上出現的歷史事件繪畫及相片都曾有相同圖像的明信片出現。又是那句,沒有就是沒有。例如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相片多的是,但二次世界大戰明信片多集中在D Day、一些國家的重光及VE Day

 

文化及生活方面的名信片,數量上很參差。內容亦難以全面。

 

博物館收藏明信片要合乎郵票圖案往往是非常困難。博物館一般只為著名的藏品製作明信片,而且數量有限。網上找到的機會甚少。所以往往是郵政為發行文物收藏的郵票同時發行相關明信片或極限片。

 

軍事方面的明信片,不論是軍服及武器亦是很少。如果軍方/軍事博物館不發行,民間甚少可取得相片資料可以較全面的發行明信片。

 
如果你熱爰旅遊,不妨去一些你會做極限片的國家搜羅一下合適的明信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