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國際回郵券


現今社會科技的發展讓我們人與人溝通可以透過一部智手機或i-pad完成,由WhatsappWe ChatTwitterFacebook,甚至最簡單的電郵及視像通話。你還會寫一封信然貼郵票寄出嗎?遞服的快捷亦減少了郵的需。郵票的使用量必定較十年前大幅減少,郵票淪為大眾寄文件及郵政局發行以賺取收入之用。



萬國郵政聯盟發行新版國際回郵券(International Reply Coupon),由2017113(星期五)起於各郵政局發售,售價維持不變,每張港幣19元。每4年便會發行新設計的國際回郵券。國際回郵券可兌換成郵票,讓顧客於任何已加入萬國郵政聯盟的郵政機關投寄非掛號優先郵件或以空郵投寄非掛號信件。

今次的國際回郵券稱為伊斯坦堡()國際回郵券,是因為在2016年萬國郵政聯盟在伊斯坦堡舉行會員大會,並通過由越南一位畫家設計的國際回郵券。

昔日通以郵政派遞為主的年代,為了方便在世界遊走而有需要寄信的人士,萬國郵政聯盟便創造了國際回郵券在各會員的郵發售。這樣便不需要擔心自己一旦沒有當地貨幣而不能買郵票寄信。可以說是聯絡外界或親友的最後救命工具。

 

1930年代的國際回郵券,設計如鈔票。

說實話,今天如果外遊那有人不預先找換外幣或帶足夠的金錢以便在當地找換貨幣?有錢便可以買郵票。而且大家必帶備手機甚至i-padnotebook出埠,通訊不會是一個問題,可能買郵票只用來寄明信片或集郵。國際回郵券已失去當年的用途,只成為一種收藏物品。可笑的是不少集郵者也不知它的出現及用途,或者有一天它會和郵票一同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