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大圍村侯王廟十年一屆太平清醮(2017年)


剛過去的星期日(26/11)是十年一屆的大圍村侯王廟太平清醮的第一個正醮日。我到此一看。大圍村打醮每逢天干為「丁」的年份舉行一次,每次一連五日(今年由1125日至29),預計花費300萬港元。打醮場地有道士禮敬神靈,超度亡魂,為社區祈福,還有神功戲、舞獅、舞龍、武術表演等節目。





 
場外場內搭起大量由地區人士、公司及附近鄉村贊助/恭賀太平清醮的花牌。花牌裝上燈泡,晚上均會點亮,很遠也知道是活動場地。

 
穿上藍色長衫者是打醮的椽首。

建醮委員會鄭水興會長在接受報章訪問表示,打醮對村民的融合很有意義,「打醮由一年前已經開始籌備,包括燈籠、戲票、花牌、法事等各項工作,請許多鄉親幫忙。」海外僑居的村民也大多回港參與盛會。他說,「據我所知,海外僑居只有一個未能回來。」他說,平時村民忙於工作、上學不常碰面,而打醮的時候大家互相配合做好一件事,有矛盾的人這時也放下矛盾和好。

現場佈置有幾個主要地方:

 
大士(又名鬼王)台。

 
沙田大圍村青年會國術組祖師及師母神位。

 
城隍殿。

 
侯王宮(臨時)。



 
大壇。


 
附薦神位

 


 
當天早上的開啟迎真。


以前打醮是村中人士大家自己煮食物,但是從1987年以後就外判食品公司提供齋菜。在過去大圍街市在打醮期間都不賣葷食,不過有很多外來人口遷入之後禁忌就被打破了。大會安排村民及嘉賓在中午於村公所外空地及太平清醮場地-大圍遊樂場旁的東華三院冼次雲小學操場舉行盆菜宴。下午舉行神功戲、舞龍、分燈及晉燭。






 
打醮儀式除了大圍村村民參與,沙田地區的友好村落也派出麒麟隊、醒獅隊前來賀醮,例如田心村、隔田村。它們一般會到侯王宮、大壇及附薦神位前舞麒麟式醒獅參拜祈福。

其他日子的活動包括:

1125日通三表、取水淨壇、迎神登壇、啟壇、祭白虎、解禳及晚上的神功戲包六國大封相;

1127日舉行啟人緣榜(上呈贊助名單)、神功戲及禮斗(道士前放著木枱,道士用白米寫成兩個「字」,分別是「天曹正召」和「本命元辰」,道士誦經邀請斗姆元君到臨醮場,為村民延壽降福,同時工作人員將七個小碟盛油和點燃燈芯,組成北斗七星)


 
啟人緣榜(facebook 相片)

1128日神功戲及夜晚進行祭小幽儀式(為亡魂分衣施食)

1129日神功戲、放生、大士出巡(繞村中走一圈,走到各個陰暗之地,以驅趕當中的惡鬼)、祭大幽、化大士。村民因打醮完結,解除齋戒,會運來燒豬、油雞、切雞等葷食,以慰村民多日禁肉之苦;

1130日酬、化榜及送神回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