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立法會綜合大樓


位於金鐘的立法會建築稱為立法會綜合大樓,因為除了是議事的地方,亦是議員辦事處及設有立法會圖書館。立法會設有公眾導賞團供團體及個人報名參加,所以我便可以對立法會的運作及大樓建築有進一步的了解。
 

綜合大樓的整體設計概念乃為凸顯香港立法機關的獨立、特殊地位、透明和莊嚴形象。建築外表用上不少落地玻璃。


立法會廣場。

公眾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而進行安全檢查。手續如乘飛機的安檢。大型的袋須放入現場設置的儲物櫃內。

影片放映區位處公眾入口旁邊,是訪客到訪綜合大樓的第一站。放映區採取半開放式設計,並放置了木製矮長凳,讓訪客可以安坐觀看一系列介紹立法會工作及綜合大樓設施的短片。


影片放映區附近設有訪客分享區,讓訪客分享參觀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感想。

 
適逢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在1號公眾入口內的大堂,即導賞團集合的地方設置了名為「回顧與展望」的展覽,放有關立法會資料及工作介紹的展版,亦有螢光幕展示舊與新立會大樓的相片。

想扮主席可以坐在這模擬主席位拍照留念。

立法會圖書館(照片左面)位於議會樓的地下及地下閣樓層,為議員、議員助理及秘書處職員提供參考資料支援服務。公眾人士亦可閱覽圖書館的館藏和書刊。圖書館的主要館藏包括立法會文件、紀錄,以及由秘書處出版的刊物。公眾人士可利用圖書館的電腦設備,翻查立法會及其轄下委員會的語音紀錄。參觀時展出的部份刊物。

兒童學習室(相片右面)是一個為38歲的幼童而設的教育活動室。主要目的是在一個輕鬆又活潑生動的環境下,透過圖書、互動遊戲及學習套材,讓他們對立法機關有所體驗。故事環節會於學校參觀期間,以及兒童與家人於周末到訪綜合大樓時舉行。


地下大堂的立法會餐廳,不妨看看食物是否合你口味。



同時在立法會圖書館展出立法會圖書館及檔案館的特選館藏資料,以及顯要人物致送的禮品珍藏。不過展期至731日為止,相信你已不可能透過報名順道一併看此展覽。

地下大堂同時有紀念品店售賣與立法會有關的禮品和出版刊物。

 
大樓內有不少藝術裝置。在扶手電梯大堂可看見懸掛名為「人物」的裝置。

綜合大樓的室內設計主題結合嚴肅謹慎和包容開放這兩個元素。前者是「方」,後者是「圓」。「方」指收斂,「圓」指變化。各個大堂及會議室的室內設計均巧妙地採用了「天圓地方」的建築概念。

同時為了環保,會議廳頂部建有採光藻井引入自然光線,有效減少使用人造燈光。

議會樓的屋頂平台種有多種植物,創造綠色景觀,並能減少屋頂吸收日光熱量,從而降低空調負荷和成本。不過參觀不包括到平台。

會議廳公眾席。

離門會議廳公眾席,在會議廳外圍設有觀景廊,訪客可以飽覽著名的維多利亞海港和九龍半島。

旗桿外的地面布一條白線,表示興建政府總部及立會大樓而填海的界線。


遊覽觀景廊不但可以觀賞風景,同時也可順道認識立法會新舊兩座大樓設施的不同之處。觀景廊展示兩個大型的模型,其中一個是舊立法會大樓的模型,另一個則是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模型。在模型的兩旁分別豎立了兩幅香港今昔沿岸景致的大型圖片,凸顯兩座大樓從舊到新的轉變。

通往觀景廊的長廊裝飾雅緻,展示了舊立法會大樓和現時的立法會綜合大樓不同發展階段的照片。當訪客穿越這條長廊,即可認識到立法機關舉行會議的地方的各種演變。

參觀的學生可使用三樓佈置成模擬會議廳的多用途活動室嘗試當立會議員的滋味。



三樓亦是不同委員會的會議室。





位於議會樓三樓的歷史長廊,以簡單圖案為引子,並展示立法機關自1843年以來不同歷史時刻的珍貴舊照片、值得回憶的物件及重要文件的複製品。

 
港英政府憲政架構來自《皇室制誥》復製本。

昔日港英時代行政立法關係和諧而設立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的標誌。

港英時代的議員一樣有證件,可能是顯示身份地位的憑證。


議會樓三樓兩旁均建有教育廊,讓訪客可以俯視立法會會議廳。教育廊以落地玻璃分隔,讓訪客可以在旁聽會議的同時進行討論而不會騷擾會議的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