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黄竹坑葛量洪醫院


在黃竹坑南朗山海洋公園對面眺望的山坡上有一間展示著紅色兩劃一直棟標誌的建築物,它是葛量洪醫院。


 
標誌是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由已故創辦人印度巴斯商人律敦治(Jehangir Hormusjee Ruttonjee),於1948成立,並在1949在灣仔成立律敦治療養院,後演變成今天的律敦治醫院。
 
由律敦治療養院牀位不足,律敦治於1957年再捐款在黃竹坑成立一所肺癆病院,由港督葛量洪爵士(Sir Alexander Grantham)主持開幕,取名葛量洪醫院。初期由香港防癆會管理,1991年由醫管局接手。

葛量洪醫院位遠離民居,適宜照顧傳染性高的肺癆病人。初期540張病床,提供內外科治療。到了六、七十年代,肺癆病人減少,該院開始發展心臟治療。1977年曾進行香港首宗心臟搭橋手術,1979年又為一名患有「心房中膈缺損」的七歲女童進行首宗心導管檢查。

 
1982年郭德勝心臟中心啟用。中心設有手術室、心導管檢查室及化驗室,使該院由一間胸肺科醫院發展為一間治療心肺疾病的專科醫院。1986年成功進行全港首宗以介入式心導管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的手術。

葛量洪醫院是治療心臟及胸肺疾病的轉介中心,亦是香港唯一一間治理兒童心臟病的中心。1992年該院進行全港首宗心臟移植手術,1995年進行首宗單肺移植手術,1997年進行首宗雙肺移植手術,在本地醫療史上屢創佳績。


為適應人口老化2003年和2004年該院引入紓緩治療及急症老人科服務。另外又與香港大學合作,為公立和私營機構護士提供專科訓練。
 
2009年增設白內障中心,提供日間手術。
 
今年是葛量洪醫院成立六十周年,仍然與時並進,醫療服務邁向多元化。在醫院大堂擺放幾塊展版,介紹醫院六十年來的重要歷史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