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保良局與關帝


位於禮頓道的保良局,在保良局中座大樓地下大廳中央放置關帝畫像,兩旁的石刻對聯為「志在春秋氣塞天地、忠貫日月義薄風雲」,匾額為「乾坤正氣」,道出關帝忠肝義膽的個性。關帝像下方擺放一張光緒丙申年(1896年)的酸枝桌子。中座大樓為二級歷史建築。現時,大樓上層是兒童居住的地方,下層則設有歷史博物館及劉陳小寶家庭及兒童綜合服務中心。



保良局並非宗教團體,但於1878年創局時,已經奉關公為神靈,局方希望員工能以關二哥忠義仁勇的精神服務社群。過去每逢審理拐帶案件、立誓領育及嫁娶等,均於關帝像前進行,以示公正。而每年農曆六月廿四日關帝誕或相近日子,主席、總理與顧問一同在關帝廳會按傳統拜祭關帝,由當屆主席主持祭禮,祈求市民安居樂業,局務順利。

祭祀當日保良局準備了二十隻金豬、雞和果品拜祭。

董事會成員、顧問局成員,還有歷屆主席、總理和管理層等站立在關帝像前,儀式包括行三鞠躬禮、降神禮、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繼而焚束帛行望燎禮,最後行辭神禮,歷時15分鐘。之後各人逐一在關帝像前上香。自古傳承下來的儀式,到今天已經簡化,但從中仍可見到一些尚未消失的古老習俗。

最初保良局用東華醫院的地方作辦公室及婦孺安置所。保良局遷址,獲何東爵士捐款$30,000興建大樓,關帝廳遂以何東母親施太夫人之名稱為「何東太夫人紀念堂」,廳內懸掛了施太夫人身穿清朝官服的彩色畫像。另一幅彩色肖像畫是紀念胡文虎,1942年他答應年捐$72,000給保良局,照顧一百名無依男女兒童的生活費用。

大廳滿布昔日保良局董事會成員和捐款人的瓷相,大部分在193031年服務和捐錢的。該年的主席和總理因要處理遷局事宜,到翌年改選時,除一人退出外,全部獲得留任。大廳內亦鑲嵌多塊碑記,包括1932年的「遷建保良局緣起」,以及保良局成立六十和七十周年的紀念碑記等。

2017年度的保良局主席陳細潔與一眾總理出席保良局關帝君寶誕祭祀典禮,談到關帝君寶誕。她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祭祀關帝是保良局一直以來的傳統。她說當年香港拐帶問題嚴重,他們致力拯救婦孺及小童。她指拜關帝並不是迷信,是對其信念之尊重。至於祭祀關帝,亦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在中座地下的保良局博物館內亦有一間房間放置了關帝畫像及對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