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在港表演


最近因為遇然看見宣傳,所以能夠買票觀看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表演。外地知名的藝術表演團體一般選擇在香港文化中心或大會堂舉行表演,今次兩場表演的其中一場安排在元朗劇院表演實在是喜出望外。

因此門票全部售罄,全院滿座。

是次合唱團指揮是曾智斌先生,客席演出是香港兒童交響樂團。自一二九六年起,維也納宮廷中已有男童演唱,至一四九八年,神聖羅馬皇帝馬克斯米廉一世將朝廷和宮廷樂師遷往維也納。多個世紀以來,維也納宮廷吸引了無數著名音樂家,包括莫扎特、薩里耶利和布魯克納等。舒伯特、海頓及其弟米高‧海頓亦是合唱團團員。維也納宮廷樂師經常跟隨皇帝四處演出。時至今日,巡迴演出仍是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教育中的重要一環。

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現有一百名團員,年齡介乎九至十四歲,分成四隊以布魯克納、海頓、莫扎特和舒伯特命名的巡迴演出隊伍,每年合共演出約三百場音樂會,觀眾近五十萬人。維也納兒童合唱團至今仍然保留其自一四九八年起的傳統,每逢周日與維也納愛樂樂團及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團員在維也納宮廷大教堂周日彌撒中獻唱。

香港出生的指揮兼鋼琴家曾智斌,於2013年獲委任為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四個組合中「海頓團」的指揮。在他的帶領下,每位兒童均訓練有素,唱出天癩之音,是兒童獨有的高音童聲。而在他指揮的下,香港兒童交響樂團發揮應有水準,演奏出一首又一首精彩的樂章,與合唱團童聲互相融和,繞樑三日。
 

今次的表演有幾首樂曲是與聖母有關,即格雷果聖歌「萬福聖母」、蒙台威爾第的「聖母頌」和莫扎特的「聖母庇佑」。或許有人認為演唱歐洲古典歌曲當然少不了基督宗教音樂,其實我認為天主教以十月為聖母月才是有聖母詩歌的主因。另外,樂曲少不了維也納元素─音樂神童莫札特及圓舞曲作家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音樂。當然,亦有中國味道甚濃的三首樂曲,茉莉花、月光光和獻花。或許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定位是合唱音樂需要雅俗共賞。
 

今次音樂會雖然有不少兒童觀眾,他們大體上仍然投入欣賞表演,沒有發出擾人的雜音,相信家長的教育是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