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遊走元朗新田(三)

元朗新田永平村的東山古廟是簇新的建築,原來它在2015年重建開幕。原有舊廟建築全部沒有保留。廟內的古舊神像、木神龕和其他裝飾亦全部更換。據知新田村民歸咎於舊廟建築破落,影響風水,令該廟一直香火不盛,所以決定拆卸重建。它獲古諮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但相信終會除名。



「東山古廟」其實這是一間天后廟,「東山」二字是紀念新界文氏的廣東始祖文天瑞,他號東山,文天祥堂弟。十五世紀初,七世祖文世歌定居新田,估計此廟在那個時期建立,作為鄉村的保護神。舊廟對上一次重修是1970年,當年的重修碑記指出東山古廟落成五百周年。
 
該廟採用兩進三開間設計,天井過去被封,令室內顯得陰暗。


正廳供奉天后,左右廂房有龍母娘娘和侯王,前廳還有閣樓奉祀「文運之神」魁星。現今廂房和閣樓打通,不設屏門,天井重現四水歸堂的格局,環境比以前光猛和開揚。
 

新廟在裝飾上沒有秉承原本的風格,而是集各家各派之大成。

屋頂垂脊和正門仿北方的宮殿,門板不設門神,改用門釘,門神另外雕造置於左右兩角。屋脊由廣東高明市的師傅製造,脊飾以穆桂英的故事為主題。廟宇的壁畫在本地繪畫,木雕出自浙江東陽市師傅之手。




石雕則來自福建泉州晉江市,令這座廟宇添上了閩南色彩。

祭品。

相信只有鐘鼓是由舊廟保留下來。




廟內懸掛善信捐資芳名。














廟內懸掛的牌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