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消失了的九廣鐵路和合石支線

和合石支線(1950年—1983年)是九廣鐵路在電氣化以前的一條支線,以方便日常運送遺體及骸骨往和合石的火葬場及墳場,及於每年的清明節和重陽節運送前往當地掃墓的乘客。

地圖上的和合石支線。


1940929日報章上刊登政府與華人代表討論建造和合石支線。

該支線是和合石墳場的配套工程之一,全長950米,於1941年開始興建,工程於日軍侵略香港時終止,至1945年重光後恢復,1950年完工,起點在今日粉嶺站以南,大約在粉嶺中心以南附近的馬會道向西北與主線分支(現時北行線近馬會道天橋旁一道維修用紅色鐵閘便是支線的起點),然後在和合石村外圍向南繞過。當時九廣鐵路為該線配置了專門運送靈柩的密斗車廂(即「棺斗」),每卡可載八至十副棺木,每天早上八時開出,把棺木由九龍公眾殮房運抵和合石墳場安葬。隨着運載棺木逐漸由靈車取代,九鐵於1968年底停止靈柩運送服務,該線便改為每年清明節和重陽節期間接載掃墓人士,至19834月清明節後停止運作及拆卸。

雖然初期電氣化火車掛有和合石的路線牌,但實際上從未駛入過,因為這支線未有鋪設電纜,而且月台太低,無法上落客,設有和合石的路線牌只是在訂購電氣化火車時該支線仍未停辦。


原來的路線今日已不復見,與和合石村的原址被重新規劃,發展為今日粉嶺南部的一系列公共屋村及牽晴間等私人屋苑。

該線建造的目的,是當時政府已收回西貢坳七號墳場的土地,需把該墳場的骸骨遷往和合石墳場安葬,另外香港在二戰的日治時期中有不少人死亡,戰後為了運送大量遺體安葬,九廣鐵路局便建造了前往和合石的支線。其後,九廣鐵路局也借出和合石支線給剛通車的香港地下鐵路為訓練列車車長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