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東方街及煙廠街

今天很難想像旺角鬧市昔日發展時曾經有工廠。早年確有一間「東方煙廠」。
 
左上方的「東方煙廠」(前方是1911年的廣華醫院)。

東方街 (Tung Fong Street) 位於旺角,連接碧街及窩打老道。政府在1924829命名。位於旺角彌敦道與窩打老道的「東方煙廠」(Orient Tobacco Manufactory of Hongkong)而得名。東方煙廠是當時旺角規模最大的工廠之一,總公司是C. INGENOHL,由一位菲律賓人建立,獨家代理來自菲律賓之呂宋雪茄煙及煙絲轉口到中國及東南亞等地。據1908年的政府工務報告,雪茄工廠已經落成,座落於九龍內地段1203號即今天通菜街與豉油街交界的榮高樓。其實,早年中國的香煙是從菲律賓進入的,開煙草公司的人來自菲律賓是不足為奇。




 
 


報章上刊登東方煙廠有關商標訴訟的通告。

更多當時煙廠外貌、產品價格及煙廠位置圖可到以下網址瀏覽:http://industrialhistoryhk.org/orient-tobacco-manufactory-company-new/


東方街一景。


到了30年代,東方煙廠關閉了。在原來煙廠地皮中興建道路,再建有煙廠街。煙廠街(Yin Chong Streeet)則一端連接花園街,另一端連接廣華街。地政總署地圖將此街給予一個別稱:烟廠街,這是街道名稱中很少見。


從廣華街交界望向煙廠街。

煙廠街一景。

煙廠街由下午4時至7時禁止車輛進入,方便市民買餸煮飯。

煙廠街29-39號的舊式唐樓(中央夾著新式住宅)。圖中可見市區幾乎絕跡的報警通訊器。

煙廠街兩旁有牌照的固定攤檔。

煙廠街兩旁有牌照的固定攤檔。

煙廠街也找到一間韓國雜貨店。

從花園街望向煙廠街及兩旁有牌照的固定攤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