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行人路上的矮柱

我經常在路上拍攝街道照,便會發現香港的行人路上安裝了很多安全柱/矮柱(Bollard),數暈比外國大城市還要多 。它們大多是由運輸署設計及由路政署安裝,質料早年是水泥,近年已改用鐵造成。一般來說,按照柱放置的位置有下列不同的用途:


1)    放置在大廈之間的後巷或康文署所管理的公園入口,是防止車輛或手推車駛入某一個地點/區域及阻止違法泊車。

放置在大廈後巷的矮柱,不論是水泥或金屬矮柱,有不同的形狀及高度款式多變。大廈後巷的水泥矮柱都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或以前的產物。鐵柱常見的顏色是灰色,有些鐵柱更被鬆上黑白色油漆作提示晚間駕駛者之用。


紅磡獲加道一處大廈後巷。




































紅磡老龍坑街一處大廈後巷。

 文昌街休憩公園。

2) 放置在行人路邊緣是防止車輛非法駛上行人路停泊,而該段行人路不適宜安裝鐵欄而阻礙行人橫過馬路或乘車者上落車。

何文田龍圃道。

銅鑼灣堅拿道天橋底。


 中環干諾道中。

尖沙咀彌敦道。

灣仔堅彌地街。

天水圍天河路。

天水圍。

天水圍。

屯門青山公路玫瑰花園外。

 上水天平路。




































砵典乍街。

屯門利發徑。

屯門青湖坊。


3)    放置在消防龍街喉或電訊設施旁,防止車輛在行人路違法泊車時撞毀有關設施。



4) 放置在單車徑上一般是與行人路或馬路交界,是防止車輛駛入或停泊。同時亦提醒踏單車者單車徑終止,需要下車推著單行走。在天水圍的單車徑上,政府會在一些矮柱安裝了一段時間後,認為有需要而在柱身鬆上反光油漆。




另外,石崗軍營外行人路放置一列矮柱的特別用途是阻止車輛撞向軍營圍牆對軍事設施進行襲擊。



威靈頓街的矮柱用以阻止車仔進入砵典乍街-石板街一段以保護此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