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不再古版的政府公眾建築物(二) 民航處新總部




 


2012年12月香港建築中心的參觀還包括參觀新落成的民航處新總部
民航處新總部位於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的東輝路。
2007年新總部開始興建。20091127日下午,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民航處長羅崇文為新總部主持奠基儀式,主禮嘉賓還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建築署署長劉賴筱韞及寶嘉建築博希爾。20121210日民航處完成所有部門的搬遷到新總部的工作,把它們集中一起運作。


 
參觀當天正是民航處新總部舉行第一次升旗禮。該處邀請了警察銀樂隊及青年制服團隊參加新總部項目涵蓋三組相連工地,包括航空交通管制中心、民航處辦公大樓(行政部門)及設施大樓(各項培訓設施)總建築樓面面積達64,500平方米。另外還有一個放置通訊設備的天線場。原來,未有新總部前民航處各部門是分散在香港國際機場及金鐘道政府合署內。特區政府預期,新總部落成後不但可以應付日趨繁忙的航空交通,同時更可讓該處不同部門集中一地,方便管理,提升營運效能。


同行的香港建築中心主席兼負責新總部工程的呂元祥建築師事務(香港)有限公司所董士總經理呂元祥博士向民航處處長致送紀念品
 

會議室上掛有民航處新的標誌


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的建設築師在講解中表示總部設計
務求統一:建築物透明、空氣及光線流通,善用自然光,表現在總部建築物入口門廳及玻璃幕牆。而和諧則表現於: 樓與樓之間的過道、外觀、走廊。設施大樓設計成一個綠洲。建築物建築成向北及鑲崁玻璃。另外,設計上亦與對出的天然海岸作出和諧配合(不過日後落成的港珠澳大橋卻會令新總部對出的海岸填平)。政府建築物亦講求可持續發展:設置循環水系統作沖廁用途,以及預留大範圍闢建綠化屋頂及園景平台。天台亦設有太陽能光纖追蹤系統。



正門入口左方的建築物是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大樓。平日是閒人免進的重地



因應民航處新總部位於機場內,所以在設計上建築物高度已達飛機航道所容許的建築物高度上限。玻璃幕牆亦是中間有空隙的雙層玻璃,有阻隔飛機嘈音的作用。三座建築物有水泥橋作連接,但由於民航處運作對機場運作的重要性,為了確保往三座建築物的通道暢通無阻,在設計上亦在地底加設隧道貫通各座大樓。
民航處總部設有介紹香港航空歷史的展覽廳,由沙田第一次飛機飛行、啟德機場的發展至赤鱲角機場都有介紹。(未知市民/團體是否可以申請參觀呢?)


 




展覽廳入口地面放置香港國際機場的空中鳥瞰圖。壯觀!




由民航署助理處長介紹新總部的模型及香港機場的發展。

香港政府有記錄的第一架在香港飛機的文獻。原來初期到香港的是水上飛機,所以民航處統屬於海事處

展覽廳內過去啟德機場的歷史圖片。

自從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落成,機場的管理由民航處轉到機場管理局負責。民航處要向機管局發出委任管理機場的信件



在本港出現的飛機模型。


民航處新總部的演講廳。是舉行國際性民航會議的地方。可以同時進行6種語文即時傳譯


還有另一個展覽廳介紹民航機安全及它的構造。



民航機的合金引擎構造。



民航機的機身構造。



解構民航機上坐位的安全設計。


另一展覽廳介紹航空交通管理員的工作及有關電腦儀器。


解構在航空交通管制員操作的電腦螢幕上一架飛機的資料。



模擬航空交通管制員操作的電腦上香港的航空管制區及來往的飛機。



模擬航空交通管制員操作的電腦。


昔日在啟德機場的航空交通管制員
仍未運作的航空交通管制中心。



 


仍在安裝及測試儀器中的航空交通控制中心,正式運作後市民一定不會有機會進入參觀。天花上的鑽石型燈在晚上是會由白光轉變為柔和的奶黃色燈光,讓職員眼睛得以適應

以人為本,為了避免冷氣冷卻產生高溫的航空交通控制中心儀器令在中心內工作的職員難以適應,儀器接駁至獨立的冷氣出口

航空交通管制人員所用的電腦儀器。為職員提供冷氣的出風口設在地上(相片的左方)

(小知識:香港機場的飛機升降由控制塔負責,而國際民航組織安排香港管理香港附近一片天的空中交通,有關工作便由民航處總部的航空交通管制中心負責。一個國家的領空範圍並不等同航空交通管制區因此,有一些機場如澳門及深圳機場只處理飛機升降。飛機一上到天的航空交通便交由香港民航處或廣州白雲機場處理)


妥善照顧民航處工作的員工是很重要。總部設有房間供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在打颱風等特殊情況下留宿,房間外設有職員休息室

民航處新總部設計以保護環境為原則,採用多項節能裝置,包括光伏板、太陽能發電燈、輕便喉管及太陽能光纖追蹤系統等。總部四周將廣植樹蔭,締造綠化景觀,確保大樓與毗鄰環境協調有緻。大樓內亦設有天台花園、開放式休憩平台,為員工帶來理想的工作環境。

建築物外牆可見綠化的工作。


安裝在天台花園太陽能光纖追蹤系統。

在天台面對大帽山的通訊發射器。

天台花園可以看見不同飛機升降。相中所見由南面跑道降落的是特殊情況下容許的貨機,因其路線近貨運站進行卸貨。南面跑道是安排用作飛機起飛

2 則留言:

  1. soldier
    我睇完你介紹,第一時間諗起Die Hard套戲,
    咁重要設施唔見有保安??
    Diy
    [版主回覆01/14/2013 19:29:39]櫃位戴帽果位就是啦.而且入航空控制中心要拍職員證.

    回覆刪除
  2. 裕安玲子16/1/13 01:36

    多謝SOLDIER兄的介紹, 真是大開眼界. ... 航空事業越來越繁忙... 這控制中心是十分重要, 早應該興建的.....! 市民可以參觀展覽廳嗎 ?
    [版主回覆01/16/2013 17:15:47]不清楚, 相信團體可以向民航處申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