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錫克教廟宇

如果講在香港最接納外來人士的宗教,錫克教可謂是表表者。在灣仔便建有一座錫克教廟宇。灣仔錫克教廟宇。(2012年拍攝)


灣仔的錫克教廟宇位於灣仔司徒拔道和皇后大道東交界,現已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灣仔錫克教廟於1901年興建,樓高兩層,頂部呈拱形。後來於1938年加建一座兩層高的建築物。

錫克教(Sikhism)主張一神論,相信單一的神、十位祖師、錫克教聖典《格蘭斯沙希伯古魯》(Guru Granth Sahib,被供奉在錫克教廟大殿的中前方)及其他的經書,很着重洗禮儀式,受洗後的男信徒名字需加上「Singh」,即「獅子」之意;女信徒則加「Kaur」,意即「公主」,教徒須以旁遮普土話祈禱。廟內的最高負責人為主祭,出身旁遮普望族,主祭及副主祭由13人組成的小組委任,而小組則由600人推選產生。
進行祟拜的禮堂入口上懸掛著第一位及現今在世的最新一位錫克教祖師。(2013年拍攝)
 
廟內設有圖書館,辦有一所幼兒學校為4至6歲的印度籍兒童提供學前教育。不少畢業學童就讀政府的嘉道理爵士小學。錫克教以為家庭、信仰及人類服務為信仰中心。錫克教廟在平日的早、晚及星期日的上午均設有崇拜聚會,星期日上午參與崇拜聚會的人數約有1,000

傳統的錫克教男士是包頭留鬍鬚及不剪頭髮手戴金屬手鐲藝員喬寶寶便是錫克教信徒
 
在禮堂遇上操流利廣東話,丈夫是中國人的錫克教印度女士及丈夫是錫克教印度人的中國女士。她自己信奉佛教,並表示錫克教不會介意。這可謂世界大同。

錫克教廟可容200人食宿,任何信仰的旅客均可免費用餐(早上11時後至晚上)和作短暫居留。任何人都可以進入廟宇範圍。進入崇拜的禮堂及用餐禮堂都須要除鞋及戴帽或包上頭巾。錫克教信徒更會依照規條先除襪洗腳。他們卻不嚴格要求我們除襪洗腳

進入禮堂須要除鞋、除襪及洗腳。(2013年拍攝)




禮堂中央的宗教人員細聲誦讀經文。(2013年拍攝)

 
女士一般以圍巾包頭。(2013年拍攝)

宗教禮堂內免費分食的甜品。我沒有嘗試。(2013年拍攝)
鍚克教著重為他人服務。(2013年拍攝)
廟宇早於1901年落成。印度建築受傳入的回教影響,廟宇有點點回教色彩。
內裡是免費分食的禮堂。大家須要除鞋及戴帽/頭包圍巾,並分開男女入內席地進食。

禮堂是分開男女飲食。(2013年拍攝)

食物是簡單素食,有飯、薄餅、咖喱豆蓉及蕃茄蓉。可以不停要求添加另配一杯水


1 則留言:

  1. 可以隨便進去的嗎
    [版主回覆02/17/2013 19:35:52]只要保持禮貌及包頭/戴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