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香港大學玫瑰邨與大學堂







 
沿著港島薄扶林道,可以找到以歷史建築物改變成的香港大學宿舍。



位於香港薄扶林薄扶林道132A 132B的玫瑰邨 (Alberose),建於 1926 年。它原為威爾家族的大宅,業主路絲威爾太太是香港大酒店大廈的理事,宅名以威爾夫婦二人的名字串合而成。1952 年路絲威爾太太逝世。Alberose 的業權於1955 年轉予香港大學,自此至今一直用作職員宿舍。2009年12月18日確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沿車路再上,可以找到位於薄扶林道132-136號另一座較現代化的港大職員宿舍,同樣是屬於玫瑰邨。



另外,位於薄扶林道144號,聳立於薄扶林一山頭上的香港大學大學堂(University Hall) 是一座揉合了都鐸及哥德式建築風格的華麗建築。大學堂約於1861年由蘇格蘭商人杜格拉斯.林柏建成,作為其公司總部及寓所之用,建築物亦因此命名為杜格拉斯堡。
從薄扶林水塘望向成為拿撤勒樓之前的杜格拉斯堡。左面是伯大尼修院

法國外方傳道會
(the Societe Des Missions Etrangere De Paris) 其後於1894年購入杜格拉斯堡,還將它易名為拿撒勒樓,並進行大規模重建,其中還加建了一所印刷工場。法國傳道會於一九五三年撤離拿撒勒樓,香港大學翌年將之購入,1956
年正式用作大學男生宿舍及命名為大學堂。


大學堂外部有設計優雅的梯級,左右各有一尊稱為「四不像」的雕塑Davids Deer,傳說大學生觸摸雕塑後會不能畢業。而內部則有古色古香的圖書館及螺旋式樓梯。多套香港電影曾於該建築物取景,包括《流氓醫生》、《玻璃之城》、《生日快樂》。


由大學堂畢業生捐贈刻有大學堂名稱的石碑。



由古物事務監督授予大學堂的法定古蹟牌匾。






從大學堂外圍可以隱約看見內裡的螺旋形鐵樓梯。它貫通三層樓宇。



用作學生宿舍飯堂的前教堂位置。大學堂不作對外開放,故飯堂的相片來自大學堂網站。
香港大學大學堂的高桌晚宴(High Table Dinner)是大學堂特色之一,通常每月舉行一次,所有宿生都必須出席,穿得頗隆重地吃晚飯,舍監亦會邀請一些有德望的人來演講。高桌晚宴起源自英國,在英國許多傳統的學院都有這一傳統。嘉賓和重要的人物坐的桌子叫Head Table,他們會坐在比地面水平高一級的地方,所以會有High Table這個名稱,在傳統的High Table Dinner中,參與晚宴的人需要穿著gown



建築物在薄扶林水塘道那邊築有圍牆。


 

玫瑰邨及大學堂均有告示牌標示是私人物業,所以平日不會對外開放。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