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將消失的柴灣工廠大廈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在2011310日通過清拆柴灣工廠大廈的計劃,以及向受清拆影響的租戶發放特惠津貼和其他安排。各項安排均與以往清拆舊式工廠大廈的安排相同。柴灣工廠大廈將於20129月清拆。有關地盤現時屬柴灣分區計劃大綱之「綜合發展區」。房委會認為該地盤適合作公共租住房屋發展,故會尋求當局撥作興建公共租住房屋之用。

 

 



五、六十年代,香港盛行「山寨廠」,即一些家庭式工業或小規模的工場。那些工場往往是設於寮屋區及平房徙置區之中,取其人工不高及租金低廉。當那些寮 屋區及平房徙置區因天災或被政府收回土地重新發展時,政府便要提供一個地方予那批工場重新經營,那是徙置計劃的一環。這便是政府興建工廠大廈的源起了。






 

另外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內地爆發國共內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當時大量中國人紛紛移港定居。港英政府為了處理好當時大量移民所造成的住屋和就業問題,於是仿效英國工業革命帶動經濟的做法,在柴灣設立工業區,並興建多個公共屋邨,令人民得以安居樂業。

 











1952年政府將柴灣劃為徙置區,稍後1959年興建柴灣邨共27(今天重建後的環翠邨及樂軒臺)和柴灣工廠大廈。柴灣工廠大廈位於今天柴灣鐵路站對面,建於19596月,樓高5層,沒有升降機,全座共有378個工廠單位,標準面積為18平方米。2011年仍有138個租戶租用280個標準單位由房屋署管理。

 

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主席陳炳釗博士說︰「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通過給予租戶18個月通知,以便他們騰空單位。」陳炳釗續說:「根據租約和《房屋條例》,房委會有權給予適當通知而終止工廠大廈單位租約。不過,一如過往,房委會會向受清拆影響的租戶,發放特惠津貼,以協助他們遷徙。」
柴灣工廠大廈約有98%租戶享有「頂讓權」,他們將獲發放每個標準單位計約由88 000元至147 000元不等的特惠津貼,相當於約1416年的現繳租金。
他又說:「有意在別處重新開業的租戶,可參加公開投標或局限性投標,租用房委會轄下較新的工廠大廈單位,現時該等單位可供出租的面積約為2 000平方米。受影響的租戶如租用房委會其他廠廈單位,更可獲免租3個月。不選擇免租期的租戶,可領取每個標準單位計8 200元的一筆過現金。特惠津貼總額(包括免租期替代金)預計約為三千三百萬元。」

 

今天只餘下由當年徒置事務處興建的柴灣工廠大廈。

 

3 則留言:

  1. soldier:觀塘個啲都拆哂,近觀塘道個空置,近偉業街個邊拆咗而家唔知起緊喇,我諗要建工貿樓,公屋可能起唔到。Diy
    [版主回覆07/07/2012 18:36:08]對, 網上地圖已不能找到.

    回覆刪除
  2. 西環的黃金歲月16/7/12 02:13

    Very good, thank you for your hard work, to perserve the old chai wan industrial buildings, at least on photos~~

    回覆刪除
  3. 都知要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