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小西灣及小西灣道



小西灣位於東區,原來是柴灣的東面部份,也是香港島東部的盡頭,是島上的一個新興住宅區。人口約有
8萬。

 

小西灣的範圍,目前指新業街以東的柴灣東部。而在未填海前,小西灣本名馬塘(其南面為馬塘山及馬塘坳),是柴灣東邊的一個小海灣,因接近柴灣而又稱「小柴灣」(又名「柴灣仔」)。由於以前柴灣又名西灣,所以「小柴灣」便被稱為「小西灣」。

 

小西灣原為英國的情報中心。1947年,英國與美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簽署聯合收集情報的協議。因此,英軍於小西灣興建於遠東規模最大的情報中心,以監聽中共政權的無線電通訊。到了1980年代,因確定香港的主權將會移交,情報中心被關閉及徹底拆毀。


小西灣填海前的英軍情報基地

同於1982年,因為興建地下鐵路,柴灣市區的徙置大廈拆卸,政府為安置這些居民,加上應付日益膨漲的市區人口,所以決定開發小西灣。政府曾建議恢復古稱「小柴灣」,但為當地居民所反對,所以數年後(1990年)當小西灣邨落成後,把名稱改回小西灣。



小西灣邨。 (2012年拍攝)

該邨在1990年及1993年分兩次落成,共有12座住宅,分為Y4型、相連長型第一款及和諙一型。邨內的小西灣商場已交由領匯擁有及管理,並在2007年及2009年進行翻新,工程包括重整商場間隔、增加商舖數目、提升場內設施及翻新入口及外牆。之後改名小西灣廣場。



小西灣邨。(2012年拍攝)


小西灣邨。(2012年拍攝)


小西灣邨。(2012年拍攝)


小西灣邨。(2012年拍攝)


小西灣邨。(2012年拍攝)


小西灣邨。(2012年拍攝)


小西灣邨。(2012年拍攝)

小西灣以一條連接柴灣道的小西灣道貫通區域內各條街道。


從柴灣道交界望向小西灣道。(2012年拍攝)


富怡花園外的小西灣道。(2012年拍攝)


富欣花園外的小西灣道。

從富怡道交界各西北望向小西灣道。(2012年拍攝)


藍灣半島外的行人天橋向西北方望向小西灣道。(2012年拍攝)


小西灣運動場外的小西灣道。(2012年拍攝)

從新業街交界向藍灣半島望向小西灣道。(2012年拍攝)






位於小西灣道的小西灣綜合大樓,在2011年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社區建築優異獎。 (2012年拍攝)












小西灣運動場。






政府亦在當地興建居屋,樓盤包括富景花園、富怡花園及富欣花園等。

富欣花園。(2012年拍攝)

富怡花園。(2012年拍攝)


富景花園及富景商場。(2012年拍攝)




富景花園。(2012年拍攝)


而面臨海濱的一幅地皮,更吸引大型地產發展商信和置業於1997年以HK$118億投得,興建成為豪宅藍灣半島。該屋苑在1998年動工,2001年落成,共有8座,每座有62層,高202米,高層可遠眺觀塘、油塘、日出康城及藍塘海峽景緻。









審計署批評地政總署當年沒有好好釐清地積比及許可建築樓面面積(
GFA)於賣地地契內,使當年拍賣可能因為被低估發展潛力而令發展商的出價不是當年地皮市價,變相影響政府賣地收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