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戰爭電影-血戰

Yahoo! 電影
 主演: 丹尼爾基克,里夫舒韋伯,占米比爾


《血戰》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個關於二次大戰時家庭、榮譽、復仇與拯救的史詩式傳奇。1941年,東歐的猶太人被肆意屠殺。杜維亞 Tuvia(丹尼爾基克)、索斯Zus(里夫舒韋伯)、阿瑟 Asael(占米比爾)三兄弟躲在兒時玩耍的叢林而有幸逃過一劫,並自此開展一場對抗納粹黨的漫長戰役,更拯救了數千條生命。他們最初只為活命,但他們的勇敢逐漸傳揚開去,令其他人都鼓起勇氣,奮力爭取自由。


Yahoo! 電影


不情願地當上領袖的杜維亞,他過分理想化的想法常被弟弟索斯質疑。么弟阿瑟則夾在中間,左右做人難。但當殘酷的冬天來臨,他們三人凝聚到社區力量,在人性喪絕的年代,懷着希望掙扎求存。


繕撰形容這部電影為「史詩式」,究竟有多真確?


電影就像舒特拉的名單,不過英雄是一班經歷德軍捕殺猶太人的幸存者,自己拿起武器救同胞。當中有一些戰爭片段,不過整套電影沒有甚麼大高潮,或許是故事內容本身已局限了可以發揮的空間,而且配樂不多不像舒特拉的名單裡的音樂可以帶起觀眾的情緒。故事在森林和沼澤拍攝,拍攝的角度拍得非常優美。


人性光輝的一面可以從故事中的猶太人反映出來。蘇聯軍隊與持武器的猶太人都對付德軍,但蘇軍卻為了避免與德軍正面交峰,可以掉下同在森林中的猶太人,即時劃清你我,不理會大家同是一個國家的人民,莫非做大事一定要有人作出犧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