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聯合國75周年


聯合國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1945年同年成立。194542550個國家在三藩市舉行會議,商討訂立聯合國憲章以成立聯合國。19451024日,當時的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法國、中華民國、蘇聯、國和美國)及多數其他簽署國(46國)共同批准憲章,聯合國正式宣告成立他繼承了無能的國際聯盟,重新聯合各參與國推動國際事務及世界和平。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他現今的地位、推展行動及政策的能力及成效如何?雖然並非我的能力及意圖在此討論,但可以從本文介紹各地部份發行聯合國成立75周年郵品的郵政機構略作參考。

聯合國有193個成員國,但到202011月中旬,只有30多個國家發行郵票,佔成員國總數不足五份之一。


而大力倡導成立聯合國及成為安全理事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只有俄羅發行紀念郵票。

法國則因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成立75周年,並在巴黎成立總部而發行有關紀念郵票。雖然要全體會員國發行郵票並不民主,但以此情況可見各國加入聯合國,在心態上似乎成了習慣外,亦是關乎自己在國際政治大舞台的利益,聯合國在現今人類的心目中地位已經下降了。畢竟連美國這老大哥在總統特朗普主政時也表示在2021年退出世界衞生組織(雖然新總統拜登上場後宣佈再加入世衞),又時常發表批評聯合國的言論可知一二。

 


聯合國發行的小型張,分別以其位於美國紐約、瑞士日內瓦及奧地行維也納三個辦事處所在地的貨幣面值發行。

 


新加坡是所見的發行郵政機構中,發行4枚郵票的國家、可見其重視聯合國的程度。

 


波蘭以聯合國75周年標誌配上地球及和平鴿為郵票設計,離不開聯合國維護世界和平的傳統職能。

 


摩納哥以一對相連票作設計,一枚有該國風景,表現該國與聯合國的關係。另一枚郵票印上聯合國近年制定的在2030年完成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比利時一向喜歡以郵票小版張型式發行新郵票,今次亦不例外。小版張外圍以聯合國旗及會議圖像為背景,郵票上是聯合國75周年標誌及紐約總部大樓。

 


盧森堡是以聯合國75周年標誌及盧森堡向聯合國捐出的非暴力雕塑為郵票內容。


由於奧地行維也納是聯合國其中一個辦事處,郵票以鳥瞰聯合國組織維也納辦公大樓為設計圖案。

 


葡萄牙的雙郵票設計除了聯合國75周年標誌,圖案似乎表現出聯合國需要大家互相溝通及支持。

 


斯洛文尼亞的郵票設計,以七彩的手掌配以聯合國75周年標誌。

 


黑山共和國則只以聯合國75周年文字及標誌作設計主題,誠意欠奉。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塞族共和發行的單枚郵票是以不同的手圍繞地球,再加上聯合國75周年標誌。郵票小版張以8枚郵票加一枚聯合國75周年標誌附票。

 


塞爾維亞的單枚郵票設計與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塞族共和相似,以不同顏色的手圍繞著地球,當然少不了那個聯合國75周年標誌。

 


白俄羅斯的單枚郵票以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繪圖及聯合國75周年標誌設計。主題過於簡單。

2 則留言:

  1. 恭賀新禧
    上次買本地首日封,巳是主題是“香港流行點心系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會購買今年香港的街頭小食郵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