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人頖首次登月50周年極限片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在網誌上寫作,我想還是以自己的興趣-集郵寫點東西。

2019年有數個郵品發行的大主題,除歐洲的歐羅巴2019年主題「國鳥」(national birds),另一個郵品主題是美國首次登月50周年。我打算介紹此主題,特別是極限片/極限明信片 (Maximum Cards/Maxicards)


美國為了超越前蘇聯在太空發展,於1960年代的10年中,致力於完成載人登陸月球和安全返回地球的目標。1969年,阿波羅11號宇宙飛船達成了上述目標,尼爾·阿姆斯壯成為第一個踏足月球表面的人類。

全球不少郵政機構由美國、加拿大、歐洲國家、甚至是大洋洲的國家相繼發行了相關主題的郵票或小型張。甚麼是極限片呢?是指郵票貼在明信片上由郵戳蓋銷,三者達至最大的和階。簡單來說是郵票主題圖案與明信片上的圖案相配。明信片背面需印上明信片應有的格式。而郵戳需來自認可的郵政機構,戳上圖案及/文字及蓋銷地點(郵局名稱)應與郵票的主題及明信片上的相片或蓋銷原因(如事件、慈善活動或一系列主題)有關連。極限片越應以有效郵票蓋銷,並且蓋銷以越接近郵票的發行日越好。因此不少極限片都是在有關郵票的發行首日進行蓋銷。



由於登月郵票上的照片/圖案大部份位於太空,即使個別照片,如火箭發射或太空人合照的位置在美國,但發行的不是美國郵政署,所以用首日發行圖案郵戳蓋銷極限片已經是最佳的選擇。



澳洲

澳洲郵政習慣在每次發行郵票,同時發行極限片。它所用的明信片其實是印上郵票圖案(沒有郵資及國名)而背面印上郵資設計的郵資明信片。如果沒有太大要求,已經可以收貨。不過,有集郵者會追求更高層次,找出「自然片」製作極限片,即在該郵票面世前已經在世上出現流通的明信片,不是人為地為製作極限片而印製的明信片。在澳洲,大家可以在郵票首日蓋銷後的短時間內,將貼上郵票的郵品,即信封或明信片寄到指定的地點/郵局(相關郵戳上有郵政編號作地址)要求「補戳」。有關網址: https://australiapostcollectables.com.au/faqs/postmarks不要忘記附上回郵地址,而澳洲郵政將大方的支付郵費。

 

 



 澳洲一套4張極限片

 
新西蘭


新西蘭今年發行因登月而發行太空主題的郵票及塑膠3D小型張。

由於郵票上的科學家並非與美國首次登月有關,我只用塑膠3D小型張製作極限片。由於是塑膠物料,我需使用廚房萬用剪小心按齒孔位前出郵票,再貼在明信片上寄到新西蘭郵政蓋銀色首日圖案郵案‧效果理想。新西蘭郵政亦是大方的支付回郵郵費,在回郵信封貼上郵票。


 














新西蘭極限片

比根島 (Pitcairn Islands)

比根島郵政以售買郵票賺取收入,亦發行一套4枚首次登月郵票。郵票像登月故是前半段,介紹各太空人,然後火箭升空及首位太空人步出太空倉。


 
 
 














比根島極限片

 
人島 (Ise of Man)

人島郵政是其中一個郵政機構以售買郵票賺取收入。今次「心雄地」發行了8枚郵票,找明信片也得花一點時間。寄人島製作極限片,郵局會免費在回郵信封貼上郵票。

 










人島極限片

澤西 (Jersey)

澤西郵政同樣以售買郵票賺取收入。今次發行了6枚郵票及一款小型張。郵票上以故事型式介紹由火箭升空至返回地球的不同景像。小型張是典型的電視轉播太空人登月景像。澤西郵政只用日戳為極限片蓋銷,而且人手技術一殷。寄澤西製作極限片,郵局會在回郵信封貼上郵票。
 

 
 
 
 
 
 












澤西極限片

根西

根西郵政發行4枚登月情景的郵票。蓋銷極限片只用日戳。根西郵局會在回郵信封貼上郵票,省回郵費。
 

 
 
 
 











根西極限片

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郵政同樣以售買郵票賺取收入,但往往留下大量郵品不定期進行促銷。今次發行6枚郵票,以故事式展示登月及返回地球的過程。寄直布羅陀製作極限片,郵局會在回郵信封貼上郵票。














直布羅陀極限片

 
西班牙

這枚小型張中央的郵票展示典型的太空人在月球站立的姿勢,小型張以銀色為主色印刷,左右摺成像一扇門的立體設計。蓋戳工藝不錯,即使郵票表面是光面也未見甩掉油墨的情況。做西班牙蓋銷需附上貼上郵票的回郵信封,所以需先從郵政網頁了解郵費及購買額外的西班牙郵票。














西班牙極限片

摩納哥

摩納哥郵政發行單一枚典型太空人在月球站立的郵票。做摩納哥蓋銷需附上貼上郵票的回郵信封。此處的蓋銷手工參差,是次結果尚算滿意。

 













摩納哥極限片
瑞士


瑞士郵政只為首之登月發行一枚郵票,顯示在電視上出現的登月太空人。要求瑞士郵政做片要附上貼郵票的回郵信封。

 













瑞士極限片

法羅群島


法羅群島同樣只發行一枚登月郵票。郵票中最突出的是天上的月球,所以最直接是找來印有月球相片的明信片製作極限片。法羅郵政為蓋銷人士支付回郵郵資。

 









法羅群島極限片

愛爾蘭

愛爾蘭郵政(AnPost)以參與太空發展的愛爾蘭血統人士為題發行四校郵票,由於只有兩枚郵票分別有首次登月的登月艇及指揮及船哥倫比亞,故只用兩枚郵票做片。要求愛爾蘭郵政做片要附上貼郵票的回郵信封。


 












愛爾蘭2張極限片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郵政是另一個每次發售新郵票及小型張也包括極限片的國家。由於是標準物品,沒有甚麼可評論。

 













列支敦士登極限片

 

盧森堡

盧森堡郵政以個人化郵票型式推出一枚卡通式的登月郵票,同時推出與設計相同的極限片。設計並不太合個人口味。

 


 
盧森堡極限片

加拿大

加拿大郵政以31套兩枚的郵票製成小版張或5套票製成郵票小冊子。票上以連票展示登月艇及指揮及服務船。

由於我找到同時有上述兩款器物的明信片,我便依國際集郵聯合會有關極限片上貼上連票的守則,貼上連票及蓋銷。蓋戳的工藝不錯。製作加拿大極限片需附上已貼上郵票的回郵信封。

 


















加拿大極限片

美國

美國是首次登月的「主人家」,發行的一套兩枚郵票只簡單地以銀及黑色展示了月球外貌及登月站立的太空人。美國的首日發行圖案郵戳大多同時有傳統的黑色及彩色電子打印。由於選擇彩色電子打印需付手續費(可以以信用咭支付)及最低消費為10件,我只選擇製作傳統的黑色首日郵戳。而由於首次登月在美國算是大事,不少團體向郵政安排推出不同設計的紀念圖案郵戳。

 

美國極限片

吉爾吉斯坦

吉爾吉斯坦海外郵政的郵票以月球望向地球的設計,暗示太空人已登上月球。因此它們推出的極限片就配以爬出登月倉的太空人照片,使成為一幅「完美」的圖畫。是否真正合乎極限片的定義可謂見人見智。

 












吉爾吉斯坦極限片

法國
法國發行一枚首次登月郵票。或許正面的太空人設計有不少,所以以側面展示。
















法國極限片

外還有法國、德國、奧地利、匈牙利、巴西、越南、瑞典、北馬奇頓、塞族共和國、托克勞群島、紐挨等發售登月郵票。不過,部份由於對海外人士訂購困難,難以入貨。塞族共和國、托克勞群島、紐挨則未收回製作的片,未能介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