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2019年新加坡一人之旅(四)



新加坡的第四天,先到商業區的一間咖啡廳吃一個早餐。商業區的咖啡廳甚至food court 食肆就是會較其他商場內的食肆早至07:00營業。



然後返回酒店附近一間店子為老婆買一點東西才check-out。今次坐凌晨機回香港,所以行李要存放於酒店,晚上才取回。離開酒店,我便乘MRT Bukit Panjang


在接連車站的一個商場吃了一個午飯。單點鮑魚鮮貝粥有點不太好,所以再加一個肉碎三色蒸蛋,所以價錢有點貴。是實上這店定位是以粥為主食另有不同小菜,一個人去真的少叫又尷尬,多叫又怕貴及份多吃不完(一窩粥有兩碗半)


之後便出發去北面的克蘭芝陣亡戰士公墓 (Kranji War Memorial)。由不太懂如何坐巴士,便坐計程車前往。司機也不太懂如何去,畢竟年終有多少人會自己一個人去軍人墳場?其實Google map 可教大家如何坐巴士去,而連接公墓外的公路就有巴士站供上落。
由公路連接口至公墓雖是單線雙行,駕車去亦沒有問題,只是那的士司機怕煩而在路口放下我。



公墓的出現在二戰日佔時期克蘭芝為日軍成立的英軍集中營。新加坡光復後,一些戰俘在克蘭芝建立軍人墓地,再發展為永軍人墓地。
公墓「奇怪地」分兩部份。正門入口有標示是國家墳場。
右面的大草場只有新加坡第二位總統Benjamin Henry Sheares的墓地。原有的第一位總統墓地則看不見。



公墓介

再由正門進入便是由英聯邦戰爭墓地委員會管理的Kranji War Cemetery and Singapore Memorial

墓地是專為埋葬來自英國、澳洲、加拿大、南亞、馬來半島、新西蘭及荷蘭為在第二次世大戰保護馬來海峽的戰死軍人。克蘭芝陣亡戰士公墓雖然1947年開始後接收士兵遺體(也即是日本戰俘悄悄為同袍修建慰靈碑之年),但當時墓地甚為簡陋;經過數年修整,公墓要到1957年才正式揭幕。墓地共埋葬了4458名二戰陣亡士兵,也有64個一戰陣亡士兵墓,還有850個無名墓碑。這數千個墓碑便在這綠油油的山坡上整齊排列着。

日軍在樟宜成立大型盟軍集中營,而澳洲步兵亦成立大型醫院。所以盟軍在樟宜的墓地也遷移至公墓。及後委員會亦將Bidadari Christian Cemetery有關兩次大戰的墓地遷至公墓,所以有一些墓碑是刻上1910年代的日期。亦有一些是平民,甚至可見是軍人家屬的墓地。






名冊及平面圖。





有些碑上阿未也找不到。
中央是一座Singapore Memorial,石碑上刻有在二戰南亞和東亞戰死的空軍人員。








當中有華人英軍的名字。另外有參加馬來亞及印支半島陣亡戰士及成為戰俘而死於為日軍與建泰緬鐵路的英軍。





Singapore (Unmaintainable Graves) Memorial 石碑刻有250名陣亡士兵名字,他們來自平民墳場而不能維或因宗教因素而不能遷至公墓。



孤弧型的The Singapore Cremation Memorial刻有800名陣亡軍人名字。他們因宗教而已經埋葬了。





位於Singapore Memorial 東面的Singapore Civil Hospital Grave Memorial 石碑是紀念戰時由日軍送至醫院的軍民傷者,死後全葬在醫院地下的水箱,而戰後難以確定身入及遷葬。







華人軍人名字。

毗連是Kranji Military Cemetery 用作在1975年安葬由Pasir Panjang and Ulu Pandan 墳場遷移的軍人及家屬墓地,共1378位。



之後回市中心的 Telok Ayer Market 吃晚餐。



再到牛車水買一點手順。那裡比數年前多了不少買燕窩海味藥品的店舖。


酒店取回行李便乘MRT到樟宜機場。由於是4號客運樓,要在MRT總站、2號客運樓轉乘免費機場巴士。

回程是自助過關出境,只要拿出護照及機票掃瞄,再掃瞄指模便可以。


















4號客運樓設施及佈置以人為本,難怪是得獎機場。



吃一個夜宵才登機吧!選食物付款也是自助。



看,機上夜宵是三明治及蛋糕、水果、巧克力。

再見了新加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