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舊沙田警署


2018年古蹟周遊樂已經開始。幸好可以在名額內獲選參加由香港神託會靈基營舉辦的導賞團。靈基營的前身為舊沙田警署,建於1924年,位於曾大屋與秦石邨之間一座小山丘上。它的選址有著戰略性作用,設於人口較多鄉村附近,而且在山丘上可俯視沙田一帶環境。1993年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按導賞員介紹及網上資料補充,這是沙田第二間警署,取代圓洲角的細小警署。其時香港剛經歷海員大罷工風潮,逾十萬人離職停工,紛紛返回廣東,各行各業大受影響。為了阻止工人離港,地政府於1922228日下令火車停駛,然而罷工工人徒步赴穗。33日早上,千多名工人行經大埔道時被軍警阻止,但工人不理,結果遭開槍射擊,造成四死八傷,史稱“沙田慘案”。之後政府為了加強沙田警力,興建新的警署。從舊警署的面積及規模,較舊大埔及元朗屏山警署細。

香港日治時期,由於當時未進行填海,所處位置能夠俯瞰整個沙田區,警署本身已有一定的基本設施,故成為日軍指揮中心。國共內戰後,有宣教士改建該處作為預防肺病託兒所和育嬰院。後於1964年由另一教會接手,開設“沙田靈基學校”。1980年,整個建築群由香港神託會開設靈基營,提供宿營服務。



建築物正門的外觀。牆身以紅磚建成,配以黑色瓦片屋頂,揉合了中西建築風格特色。砌磚以較穩固的方式,一長一短的磚遂層砌成。地面左右兩方白色L型展示的窗框位置原是舊警署的迥廊,目的是因應香港濕熱的環境有通風散熱的作用。

 
場地展示的建築物平面圖可了解營地的用途及佈局。

 

展覽廳及通往户外空間的牆上均有建築物歷史的介紹。由於警署時期的史料多運返英國保存,現場可以展示的資料及相片甚少。導賞員表示,遠赴英國找尋及申請取的相關歷史文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反而最大量的資料是來自預防肺病託兒所和育嬰院時期。可見一個細少規模的團體在人力及資源困乏下,難以在推廣古蹟保育及歷史有效推展。
 

穿過正門辦事處及偏廳,再走到中央露天空間,今天仍見到兩幢當年所建的紅磚屋,旁邊加建了兩座近代建築,圍合成一個可供活動的中央户外空間。一樓及二樓房間多用作睡房及活動室。早年由二樓通往地面的樓梯已經拆去,變成安裝在一樓。

屋頂是採用雙層瓦片設計,有夏天隔熱冬天保暖的作用。香港殖民地政府建築均為抵遇寒冬設有火爐。所以屋頂上可見煙囪‧只可惜導賞團不安排大家到其他房間參觀,未能更深入了解房間內佈局及殖民地建築特色。

 

參天老樹曾是育嬰院學生攀爬遊戲的地方。

 

另一面牆的外貌。細心留意在窗框頂的白色部份可以找到呈45度角向內的小飾面。

 
現時的燒烤場原是育嬰院的泳池。

2008年,香港神託會獲香港公益金贊助,耗資120萬港元重修營舍。不過從今天漸舊的外觀所見,要保育歷史建築物所投放的人力物力可真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