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甚麼是極限片/極限明信片?


雖然我感覺香港集郵人士較上世紀少,但當中不乏專業的集郵人士。最近就在facebook認知一群喜歡製作及收集極限片的愛好者。


極限片全名是極限明信片,又稱原圖咭,英文為Maximun Card / Maxi Card。在國際上的集郵組織都有規則規範極限明信片的製作,以求在郵票展覽展出時有一定的標準。簡單來說是以有效郵資仍然使用的郵票貼在與其主題相關的明信片有圖案的一面,再蓋上郵政機構的郵戳,達致三者有最大的聯繫。

只要公眾也可以獲得,個性化郵票也可以用以製作極限片。不過新科技的網上列印郵票就不合規格製作極限片。



一般製作者多以首日發行郵票,並在首日進行蓋銷。這亦是最理想的做法。明信片必須是背面有明信片的格式,如印上填寫地址的位置/線條及貼郵票位置。全空白的背面就不合明信片的定義。而郵戳方面,除了以特別郵戳蓋銷,最合適的做法可因應郵票所顯示的地點,到距離最接近的郵局蓋上有該郵局名稱的郵戳(例如香港大學的紀念郵票蓋薄扶林郵政局郵戳)。如果是藝術品有關的郵票,可以找最接近有關收藏博物館/地點的郵政局蓋銷郵票。這稱為原地極限片。要小心留意蓋郵戳位置要避免在明信片圖案的深色/黑色背景而令郵戳看不見。亦盡可能避免郵票及郵戳遮掩明信片主體圖案而影響整體美感及觀看圖與郵票主題的一致性。

另外,明信片必須不遲於郵票發行的日期印成使用,所以不少郵政機關會自己設計明信片配合首日發行的郵票以製作官方的極限片。而當市場上找不到有關主題的明信片,亦有人會自行印製配合郵票主題的明信片。所以要小心明上片上的細節,例如解放軍的服飾是否與郵票上的解放軍的服飾屬同一型號。可是以外國較多不少官方極限片所用的明信片只是印上郵票的原圖案,趣味性及可觀性相對較低。規則六定明明信片面積應限於A4可有兩張明信片的尺寸,所以上圖的電影明信片應該不合規格。

貼在明信片上的郵票必須是單一枚才算合格,除非郵票在製作時是連票,就可以在配合同一張明信片主題之下不撕開,一併貼在明信片上。如果是小全張/小型張就要將內裡的郵票撕出來製作。而實際上整張小全張/小型張是會遮掩全張明信片。所以規則定明郵票的面積不能大過明信片面積的四分之一。


國際集郵組織規定極限片所用的明信片是四方四邊形,其他形狀或不規則形狀是不合乎規定。或許只成為你的趣味收藏。而全息圖樣hologram)及包括多種圖像的明信片亦不合規格使用。相片及經剪裁的明舍片同樣是違規的。

 
英國每次發行新郵票都會有印上整枚郵票的明信片,即印有郵票上的女皇頭像及郵資。原來即使不少郵票網頁稱之為明信片,但只能稱為郵票片之類的物品。當然仍然有集郵者貼上郵票蓋銷。

 
英國容許私人付費及提供設計由皇家郵政推出特別郵戳。有關人士多是私人郵商及英軍集郵服務。這極限片便是利用已發行的罌粟花郵票蓋上二戰英軍在法國的Frankton行動75周年紀念郵戳(由私人郵商出錢贊助)製作而成。不過規則要求郵戳越近郵票的發行日期越好,所以即叫大家盡可能做首日蓋銷。https://www.royalmail.com/postmarks

 

香港在港英時代曾發行這樣的郵票片(例如香港航空),但在後期及回歸後已沒有製作,只是間中在發售新郵票時同時發售郵資明信片。集郵者便可以在像似郵票但沒有郵票郵資及香港名字的圖案上貼上郵票蓋銷。在香港製作極限片往往要四出找合適的明信片,反而成為一種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