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高雄一人遊2017(四)

1
第三天吃過早餐後我乘捷運到高雄站,再在高雄車站轉火車到大湖站,目的是參觀明朝寜靖王墓。


高雄火車站有入閘機驗票,所以火車票被打了一個洞。要影相留念就要把握時間,否則在到步時車站職員便會收回。
 

火車月台。
 

大湖車站。

它位於高雄縣湖內鄉湖內村,由大湖火車站步行至王墓大約15分鐘。


途中會看見一座廟宇。台灣的廟宇只要有空間,都會建得高大,屋脊飾以大量陶瓷公仔,都是吉祥的人物和神話人物,例如八仙及戲曲故事。

寧靖王是明太祖九世孫遼王後代,清康熙二年(西原1663年)到台灣,在赤崁城旁(今台南市大天后宮)建府第,後在高雄縣路竹鄉、湖內鄉一帶招民開墾。清康熙二十二年施琅率軍攻打澎湖,寧靖王見大勢已去,決定以身殉國,而他的五位妃子更是早他一步投繯自盡,葬在台南市五妃廟。第二天寧靖王也自縊,寧靖王殉國時得年六十六歲, 寧靖王葬於高雄縣湖內鄉,當時墓地未做特別標示,以防清兵破壞。

時代(民國二十六1937)無意中被村民發現,台灣光復後再由高雄縣竹滬、湖內兩村民籌資重建



由台灣電力公司捐助的牌坊。



明寜靖王殉台始未記。
 
高雄市政府立的王墓歷史介紹碑。

現有墓園則是民國六十六年(1977)由縣府修建
 
1977年重修明寜靖王墓誌。


1979年修整完成的紀念碑。



民國七十七年(1988)由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
 



於民國94(2005)94日動工進行古蹟景觀改善工程古蹟景觀改善工程分兩期辦理,首期工程包含東、北、南側圍牆及涼亭拆除、生態池、廁所整修、西側園區樹木移植、步道及景觀改善等,主要採生態工法,讓園區環境更舒適。



墓外圍共有兩對石獅守護王墓。


墓旁亦有土地公供人拜祭。









墓碑左右飾有龍、花、虎、象及鳥的吉圖案。


墓背面是一龍一鳳的圖案。

因寧靖王曾在早期的路竹鄉竹滬村一帶招募村民屯墾數十甲田地,竹滬村居民相傳是當時屯墾官兵的後代,因此竹滬村居民每年清明節的時候,都會來到此墓園祭拜。



墓前有二棵參天的百年榕樹,是高雄縣政府編為第1011號須加特別保護的珍貴老樹。台灣的珍貴樹木有政府放置的介紹牌。


另一座牌坊。



墓園內竟有一所老人健康促進會的建築物,有點不太協調。


園內有一內政部地測局於民國906月設立之「三等控制點」

大湖火車站沒有入閘機,即火車票不會被打孔,但要繼續保留火車票,因在高雄車站照樣會被閘機收回火車票。


購火車票返回高雄後,我再乘捷運到獅甲站附近的宜家傢俬逛逛及吃午餐。它的午餐有一定水準。


高雄宜家傢俬即使是貨倉也比香港分店大。


我吃龍蝦墨魚汁意粉及煙三文魚。


難道是鄰枱食物更好吃?

吃飽午餐再繼續我下午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