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高雄一人遊2017(一)


高雄過去曾旅遊三次,到過旗津、打狗領事館、左營和白天的愛河。今次一人去,所以安排四天去一些未去過的地點作深度遊。

 
出發的第一天坐早上1010分的中華航航班。1個半小時左右便到達高雄。在短促的航程,不能對航餐有太多要求,不過真的是只此一款豬肉片飯及蛋糕,沒有麵包及生果。



到步後我坐捷運到位於捷運美麗島站附近的首福酒取我訂了的房間。

美麗島站的彩色光之穹頂,似乎是路過的人必拍照的地點。晚上8時還有音燈光表。高雄捷運可以使用台灣的優悠卡,但只能在便利店及義美食品的店舖充值。捷運站不能為優悠卡充值及查詢卡內金額。



由於未到可以取房間時間,我在酒店放下行理及領取了的的歡迎飲品便展開我的行程。

 
旅程由鳳山開始,坐捷運到鳳山站便到。鳳山區是臺灣高雄市的一個行政區,為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及高雄市議會的所在地。位於高雄市內西南方,北面與鳥松區接壤,西面與三民區、苓雅區、前鎮區比鄰,東面、南面則為大寮區、小港區等工業重鎮,屬於東高雄。

 
鳳山城隍廟主祀鳳山縣城隍顯佑伯。配祀文武判官、陰陽司、廿四司、范謝將軍等神祇;後殿祀奉東嶽大帝、十殿閻王,供善信舉辦超度,祈求祖先冥福,或者舉行「打城」法會,救拔枉死孤魂。

清朝時鳳山縣治本在興隆莊(今高雄市左營區),有原鳳山縣城隍廟。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林爽文興兵反清,興隆莊戰火所及,殘破不堪,鳳山縣縣治遷至鳳山縣新城(今高雄市鳳山區)。嘉慶五年(1800年),知縣吳兆麟於新城鳳儀書院旁另建新城隍廟。

 
在廟脊上精緻陶公仔裝飾。
 
除了城隍廟的警世額匾「你來了」、「大算盤」之外,最特殊的是後殿「忠節流芳」的石碑,是目前唯一僅存追念林爽文事件殉職官員所立的紀念碑。
 



 
四處是人物及神話故事的石雕。

 


廟的石獅子為從鳳山神社徙來的高麗犬,頗樹一格。



 
正殿:城隍爺、七爺、八爺、虎爺、陰陽司、速報司。
 

陰陽司、速報司。
 











兩側偏殿:廿四司、五福大帝 劉部靈公、虎爺。

後殿:東嶽大帝、地藏王菩薩、十殿閻羅王、虎爺。

 
華人對廟外或村口的大樹都視為神樹。廟外的大松樹供奉「松樹公」。

 
廟對面威靈臺相信是供神功戲的舞台。



 
城隍廟則有一間王曾公廟,不過沒有資料提供廟的來歷。主神只是一尊穿清官服的像。左右兩則似是土地公及土地婆像。

 
鳳儀書院(Fong Yi Academy)是由清朝鳳山知縣吳性誠與歷任鳳山知縣樂捐,並交由歲貢生張廷欽負責經理興建,嘉慶十九年(1814年)落成。除教學之外,亦是歲科童試考場,之後曾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時在舉人盧德祥協助下整修過。日治時期先後做為日本陸軍台南衛戍病院鳳山分院、養蠶所及鳳山郡役所宿舍。鑒於日治時期屋舍逐漸因疏於照顧而殘破,後來更有佔住戶進住,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在2005年開始規畫修築鳳儀書院,而在縣府取得土地使用權後,便辦理佔住戶遷移,並於2007年開始整修,2011年完工。

 
書院空地的塑像分別是鳳山牛墟市集群像及鳳山知縣曹謹蒞院群像。

頭門為書院的門廳,左右兩側皆有牆門,門額分別題有「說禮樂」及「敦詩書」。

 
武科練武群像。


講堂是書院的講學空間,並祭祀宋濂、洛、關、閩五子。講堂內放置講堂授課群像。

 
左、加學舍為學生使用空間、位於講堂兩側客六間。

 
廳事是書院主要的祭祀空間、祭祀文昌、倉聖及奎星。
 
有興可以取廳事內的大型簽桶的區簽問運程,並有有關簽號的解簽簽紙。另可奉香。

 
青年都習慣將考大學准考證影印本交到廟宇求好運。

 
試院成為了鳳儀翰林茶苑,售賣飲品和小吃。

地點:高雄市鳳山區鳳崗里鳳明街62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1030-1730 (1700 截止售票)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1030-1830  (1800截止售票)

週一休館。若遇高雄市停止上班,則休館。

入場費:非高雄市市民及旅客入場費NT$66元。非國定例假日入場之高雄市市市民免費入場。週六、週日及國定例假日入場之高雄市市民優待票 NT$ 39元。
 

 
 
 
 

 

清道光十八年,知縣曹謹為加強新城軍事防禦功能,整修新城,並在四隅築砲台六座,迄今僅存三座砲台。平成砲台為三座砲台中,保存較完整的一座,砲台呈四方型,外牆為咾咕石與石灰疊砌,構造堅固。砲口朝西,下有護城濠溝。砲台後方朝城內,有紅磚階梯可通砲台平台,三面設砲眼,可供砲口瞄準之用。
 
地點:高雄市鳳山區曹公路253
 
 
 
 
曹公廟位於平成砲台背面,是為紀念清道光年間鳳山知縣曹謹所立,現今已列定為三級古蹟。曹謹是一位清朝偉大的水利專家,也是一位愛民如己的知縣,他的名字叫「曹謹」,字懷樸,河南河內人。


在曹謹死後,鳳山縣城的老百姓,感念他開鑿水圳,導引高屏溪(以前叫下淡水溪)上游的水,利用地形高低,讓溪水從上游高處往下流,把幾千甲的荒郊野地看天田,變成一年兩熟的肥沃農田,吸引許多移民在現在的大寮,大樹、鳥松、鳳山、林園、小港、前鎮、左營、楠梓、三民等地開墾,因而使鳳山縣成為清朝時期台灣的魚米之鄉,迄日據時代及光復以後,曹公圳仍然是高雄農田水利會的主要灌渠,物阜民豐,造就今日高雄縣市繁榮的基礎。

 
在廟的正殿中掛有清咸豐10年由全縣市民所立的「正德厚生」古匾,庭院左側有碑林,收集了大大小小的古碑7方。



 
澄瀾砲台位於立志街和復興街口(鳳山國小後門),清道光18(西元1838),其知縣曹謹為了加強軍事防禦能力而興建,澄瀾砲台屬縣城西南隅,呈八角形,牆體為咾咕石,橫額「澄瀾」嵌於城牆內,現今已列定為三級古蹟。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立志街與復興街口


 
高雄其中一座宏偉的基督教教堂一定是真耶穌教會鳳山教會。

地點:台灣高雄市鳳山區博愛路515


 
教堂門外是一支鳳山縣城北門遺址的方尖碑柱。

在鳳山區參的另一座宗是天主教耶穌君王堂。它建堂於1952年,由道明會玫瑰省會戴剛德神父到鳳山開教建立。


 
正門大閘兩則有代表耶穌是君王的王冠及耶穌聖心的標誌。

 
聖堂外沒有聖母山,只掛上聖母畫像。

 
聖堂外空地另一方是一個放置耶穌聖心像的六角亭。

 
聖堂入口外牆亦有耶穌聖心的半身浮雕。

聖堂是歐洲式建築。

 
祭台圓形的聖桌為一大特色,有圓滿、完成、團結的涵意。兩旁是色彩豔麗的彩繪玻璃。


 
聖堂內有坐下的耶穌聖心像及花地瑪聖母像。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光復路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