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香港匯豐銀行總行大廈的守護神銅獅子

香港匯豐銀行總行大廈最為人熟悉的是面向德輔道中的一對銅獅子。我還記得在細路時在第三代總行騎過其背脊,亦在乘電車時目睹它們安放在現時總行門口的情況。

史提芬 Stephen


施迪 Stitt

左邊張大口的獅子名為史提芬 Stephen,右邊閉口的一隻獅子名為施迪 Stitt今天銅獅子底座及金屬片介紹已經因銀行150周年而更新,不再是原來的物料。他們守衛香港總行已有90年,只有兩次暫離崗位。第一次係二次大戰被日本軍俘虜運去大阪,幸好沒有被熔掉,物歸原主,但身上留有彈痕;第二次則於八十年代重建大樓時,搬去皇后像廣場一段時間。它們名字是紀念兩個人,一位是二十年代出任香港總司理的史提芬( A G Stephen),另一位就是當時上海分行總經理施迪( G H Stitt)。

香港匯豐創行於1865年,先後四座總行大廈均坐落於皇后大道中一號,上述一對銅獅在第三座總行大廈1935年落成時擔任守護神,他們由名雕塑家 Wagstaff仿照當時上海分行門口的獅子所鑄,屬第二代。上海那一對,則早在1923年在英國鑄造,出自 Henry Poole ARA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