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香港半島,是酒店,不是茶餐廳



自問去過不少本地酒店光顧,但半島酒店雖位於尖沙咀四通八達之地,我只光顧了一次,或許就是它的形象予人有高不可攀的感覺,不是隨便觀光朝聖。酒店網頁介紹香港半島酒店是這樣:「香港半島酒店建於1928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酒店,亦是全球最頂級的酒店之一。半島酒店延續「遠東貴婦」的傳奇,融合東西方文化精髓,無可比擬的尊貴典雅恆久雋永。 駐足半島酒店,重新感受早些年代的璀璨魅力,並觀賞酒店內擺放的各種古蹟文物」。


「遠東貴婦」,以中國人「竹門對竹門,木門對木門」的傳統思想,不是人人敢「高攀」。


























最近坊間出了一本《半島》The Peninsula 的書,收集了作者曾發表以這酒店為提的文章,文字不多,但配以半島不同的照片。封面以墨綠色為主調,配以金色的繪圖,與這酒店常用的顏色一脈相承。君不見這酒店的車隊由勞斯萊斯到Mini Cooper ,外牆懸掛的太陽蓬都是墨綠色。網上維基百科表示,墨綠色是「一種中國傳統的顏色。比一般綠色稍深,常作服飾、裝飾用品的顏色之用」。1980年,九輛勞斯萊斯銀影II被刷漆成深綠色。 勞斯萊斯車輛上高貴綠色的深色調,現稱作「半島專用綠色」,僅用於半島酒店的豪華轎車。書中除了介紹今天的香港半島,書的後半部份亦有介紹世界各地的半島酒店。


在這本書中,作者會以豐富的照片,對半島在各方面的設施和服務娓娓道來,同時以此為一條鑰匙,從中發掘香港文化高尚慧雅的一面,令我們重新認識這個城市長久以來賴以為生的基礎價值;又會看看半島品牌如何走向世界,不同國家的半島酒店各自有甚麼特色。


雖不是酒店的官方書籍,但書中資料獲得酒店的協助,所以是認識半島酒店的坊間資料真確的刊物,亦是大眾平民百姓一窺這間高級酒店的一個途徑。
講開香港半島,現在有一宗花邊新聞,是這香港酒店今年與英國著名獨立藝術殿堂皇家藝術學院締結三年合作伙伴關係,鞏固香港半島酒店文化地標角色。


為雙方合作打響頭炮的Richard Wilson 為皇家藝術學院院士,是當今英國著名雕塑家之一,創作以探索雕塑與建築物之間的曖昧界線見稱,為藝術裝置與四周環境建立對話關係,並且將建築物本身變成雕塑的一部份,創作手法趣味盎然,富於原創性及分析性,令人印象深刻。此裝置的原作是 2012Richard Wilson為英國Bexhill-On-Sea德拉沃爾館 (De La Warr Pavilion) 而構思,是英國文化奧運 (Cultural Olympiad) 計劃的一部份,作者指出其創作目的是「製造搖搖欲墜、似跌非跌、介乎於穩定與崩潰之間的驚險場景。」

Richard Wilson的劃時代公共藝術裝置,由2015312日至48日公開展出。要影相便要趕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