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鶴咀與鶴咀道(二)






香港最早的燈塔是南區的鶴咀燈塔,是香港法定古蹟。從鶴咀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宿舍方向可到達鶴咀燈塔。

18731216政府刊登轅門報招標興建鶴咀燈塔。1875925政府刊登轅門報,公佈由1875416開始燈塔提供服務。現時的燈塔建築是一座白色的圓形石塔,高9.7。燈塔底座、拱形門口及螺旋式樓梯均由石塊砌成,工藝精湛。位於入口的鐵門上方,飾有幾何圖案,別具特色。

1893年,橫瀾燈塔落成啟用,鶴咀燈塔從此失去其原有的功能,至1896年停止運作。1905年,當局決定將鶴咀燈塔上已停用的一級號燈及其附屬設備遷往青洲,以取代青洲燈塔的的四級號燈。及至1975年,鶴咀燈塔改為自動化操作,燈塔的燈光再次亮起。 鶴咀燈塔在香港海事史上佔著重要的一頁。該燈塔現由海事處管理。




2013
2月初燈塔建築物部份正在修葺,以磚砌的外牆已被白色泥灰所掩蓋。 是否不應這樣保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