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法貝熱 — 俄羅斯宮廷遺珍」展覽





如果講俄羅斯的藝術工藝,大家對復活蛋不會陌生。沙田文化博物館現正舉行「法貝熱
俄羅斯宮廷遺珍」展覽,展出曾經在俄羅斯享譽盛名的工藝品製作商法貝熱製作的工藝品。

 

法貝熱是十九世紀末俄羅斯一代工藝的結晶。不久俄國革命爆發,它的光采雖然暫時淡去,但它那令人驚歎的工藝水平終為世人所認識,使它得以再次發光發亮,其璀璨奪目的光芒轉眼間已化為永恆。在法貝熱的眾多工藝產品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呈獻給俄羅斯皇帝的復活蛋。是次展覽展出四枚皇室復活蛋,分別是「亞速之回憶」巡洋艦模型復活蛋、西伯利亞火車復活蛋、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復活蛋及尚未完成的阿列克謝皇儲的星座復活蛋。其中,西伯利亞火車復活蛋內藏一列可以上鍊走動的迷你火車,可謂珍品。今天觀其工藝品亦能讓大家帶來驚豔。

 

展覽得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和費斯曼礦物博物館借出二百多件秘藏,透過這些難得一見的宮廷遺珍,讓觀眾一睹法貝熱的顯赫歷史。

 

很多人參觀博物館展覽都沒有耐性看完全套介紹展覽的短片。是次展覽播放一齣名為《法貝熱雜憶》(2011)的紀錄片,絕對值得一看。法貝熱傾盡一生心血建立了他的珠寶王國,並且贏盡讚譽。可惜好景不常,隨著俄羅斯王朝的終結,他的珠寶王國也隨之結束。

 

展期至429。展覽標準門票20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