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無線新劇-ID 精英(一)


今日無線新劇-ID精英首播。令我想起當年與入境事務處合作舉辦活動,該處派發的紀念品是印有不同職級的間尺。男主角郭晉安的「三條柴」是總入境事務助理員,大約是警察的警長(沙展)


方浚杰


方浚傑(郭晉安飾演)


 


性格

紀律性強、但擅於隨機應變、處事圓滑、敬業樂業、安於現狀。專一忠誠、愛護妻兒、極重視家庭,孝順體貼、以和為貴、是家中的潤滑劑。


背景


浚杰是入境處的「總入境助理」,駐守羅湖管制站,處事認真,經驗豐富,工作得心應手,但因多年前曾與上司啟銘(「特別調查組總入境主任」)有衝突,見board失敗,故一直以來對升職不存寄望,但仍然敬業樂業,安於現狀。


家庭方面,浚杰隨著寡母美萍嫁入國誠家,知道母親做人繼母甚艱難,所以浚杰對面嚴心慈的「誠記老闆」繼父國誠甚孝順,情如親父子,對豪爽火爆的「警察沙展」繼兄志榮也情同親兄弟,對把家自私的大嫂麗文更是處處忍讓,堪稱是家庭的潤滑劑。


婚姻方面,浚杰與樸素純良的內地女子思敏相戀結婚,生下可愛的兒子家希,經過多年的申請,思敏終於獲批單程証來港。


浚杰滿心歡喜,以為從此一家團聚,開心生活。誰知思敏受到大嫂麗文的歧視與排擠,產生不少磨擦,事故頻生。浚杰夾在中間,努力排解,疲於奔命。


此時,浚杰的異父異母妹妹志欣突然回港讀大學,但因為誤信親母的謊言,以為國誠與美萍搞婚外情,導致父母仳離,親母更客死異鄉,所以堅拒接受國誠與美萍。浚杰不忍國誠傷心憔悴,更不忍母親無辜背負「狐狸精」之名,亦看出志欣其實甚依戀父親國誠,從中落力調解,助兩父女坦誠相對,終令國誠與志欣冰釋前嫌,搬回家中居住,亦令志欣接受美萍,一家人終能團圓。


另一方面,浚杰「初次面試」成功,升職有望,前途向好之際,可惜天意弄人,思敏竟捲入一宗案件中,揭發了她多年前原來曾在香港犯案。浚杰一時難以接受,夫妻感情陷入僵局之中,連「最後遴選」也缺席。浚杰思前想後,猶豫矛盾,後幸得繼父點醒,終決定重新接受思敏,可惜思敏已悄然離去,不知所蹤。浚杰自此成為帶子雄郎,要獨力照顧兒子,又要在茫茫人海中尋妻…


在此艱難時期,浚杰幸得入境處同期同學兼好友安琪的幫助,才不至於崩潰。安琪幫助浚杰照顧家希,又在旁支持鼓勵,兩人感情在不知不覺中滋長…


一次,浚杰工作時幫了寡母婆桂好一把,從桂好口中以為其兒子順風是個專制兇惡的人,誰知相處之下,始知順風其實侍母至孝,是「港口管制組入境主任」。二人志趣相投,成為好友,其後在一次捉黑工事件中,發覺浚杰觀察力與應變力極強,所以當順風進入「調查組」工作時,也向上司啟銘推薦調浚杰入「調查組」。


當浚杰進入「調查組」後,始發覺好友順風不單是一直針對自己的仇人啟銘的愛將,還情同父子,二人關係頓時逆轉,磨擦不斷。但經過合作後,浚杰發覺啟銘其實處事公正,只是針對浚杰的弱點,並無私心,而當日的衝突只是一場誤會。在順風的調解下,浚杰與啟銘終於化敵為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