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林肯總統郵票


已故林肯總統對奧巴馬總統影響很大,他的就職旅程、用的宣誓聖經和就職午餐都與林肯有關。今年正是林肯出生200年,美國郵政便安排於200929日在依利諾州的斯普林菲爾德(或稱春田)發行一套442美仙的郵票。這是林肯開設律師行及死後安葬的地方。郵票描繪了他一生的四個工作階段:鐵路工人、律師、從政及成為總統。同時亦發行紀念套摺,內藏郵票各一版(20),並有資料介紹他的生平事蹟。



(郵票發行儀式程序郵品)


林肯在1809212日出生在美國的肯塔基州,父母是沒有受過教育的農民,屬於一個反對奴隸制度的教會,在他年幼時即受到了這種情緒的影響。1832年,林肯23歲時開始涉足政壇,當選為州議員。同時,他也是州民兵連的上尉。1841年他與人合夥的律師事務所在伊利諾州首府斯普林菲爾德開張。


1847年-1849年林肯任聯邦眾議員一屆。對於蓄奴問題,當時美國存在兩種制度——南方以棉花、煙草種植業為經濟支柱的各州可以合法蓄奴,而北方各州則禁止。那麼,對於欲加入聯邦的新領土,奴隸制度的法律地位如何,亦存在兩種觀點。1854年聯邦參議院中的重量級議員、伊利諾州民主黨人斯蒂芬·道格拉斯推出《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法案》,即:民主制度下的人民有權對奴隸制度的合法性進行自決。但是林肯的主張是,新的領土必須是自由之邦。為此,他發表了著名的《分裂之家》(House Divided Speech)演說:分裂的家庭必不能持久,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政府絕不能持久。我不希望聯盟解體,正如我不希望家庭垮掉,所以我的確希望不再分裂。國家將採取一個制度,非此即彼。林肯反對奴役,但是他還不完全是廢奴主義者。1861年爆發的內戰徹底改變了他對奴隸制度的看法。


是美國第16任總統(任期:1861年3月4日-1865年4月15日),也是首位共和黨籍總統。在其總統任內,美國爆發內戰,史稱南北戰爭。1862922日,林肯頒佈《解放黑奴宣言》,在廢除奴隸制度的道路上邁了一大步,直接催生了美國憲法第十三修正案。這一宣言把戰爭的目標明確地定義在廢除奴隸制度。林肯廢除了奴隸制度,擊敗了南方分離勢力,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內戰結束後不久,林肯遇刺身亡。他是第一個遭到刺殺的美國總統。


2 則留言:

  1. 美國郵政又推出郵品
    [版主回覆02/04/2009 20:29:00]個個國家都出郵票, 不過我認為特別的郵票便向大家介紹一家.我自己亦未必樣樣都買.

    回覆刪除
  2. 步行者4/2/09 11:59

    1862年至1865年間,美國打緊內戰。大約同時期,地球另外一邊,大清帝國亦係打緊內戰,太平天國之亂(1851-1864)。美國內戰的結果,廢除黑奴制度;中國內戰的結果,腐敗的清朝可以繼續執政。
    [版主回覆02/04/2009 20:27:00]不過,引發日後的反清革命運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