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中國愛樂樂團在梵蒂岡演出

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成功首演(组图)


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成功首演(组图)


中國駐義大利大使孫玉璽、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意華人華僑以及梵、意各界近6000人觀看了5月8日在梵蒂岡的音樂會。(國際線上配圖)


教宗致辭如下: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各位朋友,


一個新的和高水準的音樂盛會讓我們又再度在保祿六世禮堂這裏見面。這個音樂盛會為我,及為我們全體,都帶來重大的價值和意義:因為這次的音樂會是中國愛樂樂團及上海歌劇院的合唱團為我們舉辦及演出,事實上,這個音樂會在某程度上,讓我們接觸到中國社會活潑輕快的現實。對一份如此稱心悅意的禮物,我感謝愛樂樂團及合唱團,並向哪些籌畫組織的人士,和各位演出的藝術家祝賀,他們以高超的技巧,細膩和優美的演繹,演出了一個屬於人類藝術遺產一部份的音樂作品。在這群如此出色的藝術家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所代表的,偉大的中國文化及音樂傳統,而他們的演繹也幫助我們更瞭解一個民族的歷史,包括這民族的價值及高尚抱負。我衷心感謝這份禮物!除了向這次音樂會的籌辦者和藝術家致謝外,我也向所有的合作人士致謝,他們透過不同方式,讓這作品得以順利演出,其中某些句子真的很獨特。


還有怎麼可以不提及,這個由中國藝術家演出的音樂會選了莫札特的傑作,將他們的音樂天賦和西方的音樂結合起來?對這個挑戰,指揮家余龍先生,他的樂團,負責獨唱部份的聲樂家及上海歌劇院的合唱團,都成功地克服了。音樂,或更普遍地說藝術,可以成為不同民族和文化的相遇和互相認識及尊重的特別媒介物;是一件所有人都垂手可得,用作欣賞藝術的普世性語言的工具。


我還想強調另一點,很高興注意到你們的樂團及合唱團對歐洲宗教音樂的興趣。這事實正好說明,正因為音樂詮釋人類靈魂的普遍性感受,而其中的宗教感受更是超越每一個個別文化的疆界,所以就算在不同文化的世界中,一樣可以品嘗及欣賞如剛演出的莫札特的「安魂曲」這首靈性極致表現的作品。


最後,我想就今天晚上我們相聚的這個地方講一句話。這裏是教宗接待他的客人和跟一切到來探訪他的人見面的大禮堂。它有如一扇開向世界的窗,是一個常常有來自地球每一個角落的人在此相會的地方,每一位都帶著個人的歷史及各自的文化,每一位都獲得尊重和真心的接待。今天晚上,接待你們的同時,各位中國藝術家,教宗意欲在想像中接待你們整個民族,尤其是想念著你們哪些分享在耶穌內的信仰的同胞,他們以一種特別的靈性關係,和伯多祿的繼承人結合在一起。「安魂曲」正是因這信仰而寫成,作為對哪位仁慈和公正的天主的祈禱,它是普世人文主義的表達,亦正是這一點觸動所有人的心。


最後,在再次感謝你們這份極受歡迎的禮物的同時,透過你們,我向所有中國居民致候,奧林匹克世運會即將到來,他們都正在準備自己以生活這件對整個人類具有重大價值的事件。


感謝大家並祝願大家一切順利!


 


讓我們教友為中梵關係祈禱!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