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鬧市中荒廢的建築(3)-雷生春




「雷生春」由九龍汽車(一九三三年)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雷亮先生所建,約於一九三一年落成。該建築的底層曾用作雷亮先生開設的跌打藥店,名為「雷生春」;其上各層則作雷氏家人自住之用。


雷亮先生於一九四四年逝世,「雷生春」藥店亦於數年後結束。隨後,「雷生春」大樓用作住宅及出租作洋服店等。



為保存這幢大樓,雷氏家族於二○○○年向古物古蹟辦事處提出捐贈「雷生春」予政府的建議。經三年磋商及研究,有關的捐贈程序現已完成,該大樓亦已交由古物古蹟辦事處管理,及進行基本維修工程。



「雷生春」的設計反映本地戰前「唐樓」的典型建築風格,亦具有古典意大利建築特色。它見證了香港著名家族的發展史,更反映了本地民生、經濟活動及建築等文化與歷史,成為深水及旺角地區的地標。


九巴雷氏後人捐比政府,一直未有用途,實在浪費公共資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現推出一項新的計劃,名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讓非政府機構申請活化再利用經揀選的政府歷史建築。雷生春亦被挑選為計劃之下的其中一幢建築。


2 則留言:

  1. 我以前日日都經過架..不過我就真係唔知道咁detail 了..多謝你post出來我先知..又學多左一樣野了.,

    回覆刪除
  2. 有時乘車都會見過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