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 - 英女皇 (The Queen)

電影英女皇由海倫美蘭(Helen Mirren), 米高辛(Michael Sheen), 占士康維爾(James Cromwell), 施維亞森絲(Sylvia Syms)主演

。海倫英蘭憑此電影獲2006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演技不容置疑。

讀大學政治課時已經知道英國人有一部份意見認為皇室應該廢除,可能因為重室太保守,又沒有實際政治上的功用(做木偶公仔做樣委任首相和上議員議員,頒下勳章,主持每年國會開幕講篇文。),更花納稅人錢。但皇室仍然存在,證明在人民心中仍有一定地位。

正因為這樣,皇室特別是英女皇和皇夫一代心態上脫離群眾想法,固守守舊傳統。戴妃一死便完全暴露這弱點,引發人民失去信心的危機。

同坐一條船,新上任的首相當然要幫英女皇一把啦。皇室比人民攻擊會引起社會動盪,首相一樣要防備。不論影片中首相與英女皇或查王斯與英女皇之間的對手戲是真是假編劇都能按事實以合乎羅輯寫出劇本。很難找到反駁的地方




於是

,英女皇一家除了同意攪公開葬禮,還面對國民,發表宣告。片中充分表現皇室的高倣及向現實低頭 ,而片中刻劃英女皇及首相的內心十分細膩。


 

6 則留言: